亲贝网

小学阶段全部开设科学课 家长们要为科学启蒙做准备

行业

2020年05月24日

  我国中小学教育改革一直在推进,目的就是逐步从应试教育转为素质教育。教育部公布:中小学将增加两门半课程!科学,就是新增的半门课程,为什么说是半门课程呢?因为小学一直都是有科学课程的,不过,一直是从小学三年级开设开设的,小学一二年级是没有科学课的。现在,教育部决定,小学从一年级开设科学课,整个小学阶段,全部开设科学课。

  亲贝网小编带大家了解关于科学启蒙的趣事吧:

美国幼儿园的科学启蒙

  美国硅谷一家幼儿园,这个号称纽约最好的幼儿园里,3岁的孩子日常上课就动手“玩”,各种机械设备、五金器具、胶黏剂、C型钳子、钉子、剪刀,随手就拿来操作。

  每日的日程表也都非常的灵活,没有几点到几点该干嘛。孩子们可以花几小时、几天甚至几周完成一个项目,对一件事情的深入研究与实践。甚至中国家长坚决不让碰的化学实验也要给孩子试试。最让人震惊的还是幼儿园老师还要亲自带着3岁的孩子下地去干活!最最最吓人的是,就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幼儿园,每个月学费竟然高达2750美元,而且只给谷歌职员子女开放,这批“最世界最聪明”的家长每年花3.3万美元送孩子来这个幼儿园就是来“玩”的?

  原来这个幼儿园是用了一种叫瑞吉欧教育的理念。这种教育理念非常重视孩子的表达和交流以及实践能力,让孩子从亲自动手这件小事做起,尝试简单的方法,对所发生的事情做出反应和调整。从水为什么会结冰到颜色怎么混合,再到种子是怎样发芽...都是通过实验引导思考,让小朋友自己去发现,所以就有了前面老师带3岁小孩下地干活的一幕。老师每天还会在课堂上给孩子做各种各样的有趣实验,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也给孩子做好了科学启蒙。

  用面包做霉菌实验,让孩子明白洗手的重要性;用夜光粉末模拟病毒,告诉孩子新冠病毒传染原理;在课堂上表演喷火,让孩子专注地上完了一整节课,效果真是很不错。不像国内的孩子课堂上需要端坐着,安静听讲,美国的课堂更加注重让孩子参与实践,经过思考再得出结论。就像这位家长所说,这样的方式尊重了孩子的天性,也能让孩子在动手做实验中得到锻炼。确实,我们的孩子可以在题海里刷出强大的记忆力、应试能力和计算能力,但在未来,这些能力其实极容易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孩子的创造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等才是真正可以与人工智能抗衡的力量。

德国的游戏型学前教育

  德国的学前教育学者就曾做过研究,发现从小让孩子动手做实验的“游戏型”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在4年级以后,后劲更足,表现更好。而在“学习型”幼儿园毕业的孩子在4年级之后,不仅在阅读和数学上明显落后,在情绪表达和社交技能方面也远远不如从“游戏型”幼儿园毕业的孩子。

重视全能发展和实践能力

  北大教授郑也夫有篇文章写到:“一个孩子不贪玩儿,比不爱读书更可怕。”让我深受触动,他在文章中解释道:实践和探索才是人类进步的基石。

  早前,马云也表示:现今社会,如果我们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对我们的孩子进行记、背、算,不让孩子去体验,去玩,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而且关注教育动态的家长不难发现,历经三十多年的教改历程,国内今天的改革已然愈发注重孩子的全能发展和实践能力。

  作为全国教育的中心,在北京,众多知名中小学都已经开设实验课程,众所周知,从17年9月,《科学》课正式列入小学一年级教学日程。教育部称:“科学”的重要性比肩“语文”、“数学”,具有重要意义。

  新一版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里,教育部强调了小学科学要从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出发,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动手动脑等实践活动,了解科学探究的具体方法和技能。科学实验能力、动手能力、自主探究能力,已成为当前中小学生综合能力考量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学生的长远发展角度看,科学实验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来说确实是一次很大的进步。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