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妈妈收藏丨解决吐奶、鼻塞等症状 30个婴儿日常护理小妙招

行业

2019年12月16日

  0-1岁是宝宝护理的重要时间段,刚出生的宝宝是很脆弱的,需要妈妈用细心和耐心来好好呵护。很多宝妈在养育宝宝的时候由于没有经验,会走很多弯路,因此亲贝网小编从母婴放大镜了解到,根据一位经验丰富的月嫂的笔记,整理出30个婴儿护理小妙招,现在分享给大家。

  01、吐奶

  婴儿吐奶,不要马上抱起,这样容易出现呛奶。予以右侧卧位扣背,让宝宝将奶液咳出。

  对于频繁吐奶的婴儿,吃奶后的最佳体位应是躺于15-30度斜坡的床垫上(不是仅抬高头)使身体于右侧卧位,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02、打嗝

  打嗝时需要注意给宝宝保暖,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尽量不要让宝宝吸入空气,也可以给宝宝胸腹部轻柔按摩,即可治愈。

  03、肠绞痛

  肠绞痛多发生于前3个月的婴儿。可以给宝宝顺时针轻揉肚子,帮助排便和排气,注意腹部保暖,另外可采取竖抱或者飞机抱的形式。

  04、多大可以竖抱

  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优先于躯体以及肢体动作的发育,2-3个月的时候可以逐渐尝试竖抱,由少到多。

  05肠绞痛怎么办

  由于婴儿的腹壁肌肉还没有很好地发育,脐环没有完全闭锁,如增加腹压,肠管就会从脐环突出,而形成脐疝。所以我们会发现孩子哭闹、排便时脐疝会增大,安静时会缩小。

  肠胀气(婴儿肠绞痛)是脐疝主要促发因素。肠绞痛期间,肠胀气加上频繁哭闹,迫使胀气肠道向外突出形成脐疝。当肠胀气缓解后,脐疝部位的肌肉逐渐向内生长,封闭脐部,一岁内多自行消失。

  06、发烧及物理降温

  38.5℃以下可采取温水擦拭的物理降温法,不建议用酒精或者冰袋降温。

  在多饮水前提下, 适当减少衣物,用温水洗浴或擦浴,都是很好的方法。

  宝宝饮食以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为主。

  38.5℃之上需要及时就医遵医嘱用退烧药,以防高热惊厥。

  07怎么判断穿得太多?

  判断宝宝穿得够不够要摸后背而不是脑门,后背有汗,说明宝宝穿的多了。宝宝基础代谢率比较高,建议与成人穿的一样多,或者略少,生病期间注意不要受凉

  08睡眠时间

  不同月龄的宝宝每天睡眠时长不一样,具体可参考下表。

  09湿疹

  湿疹的原因大多是由过敏、皮肤发育等原因引起。湿热能加重湿疹。湿疹是皮肤脱屑、渗水、基底红肿,伴有明显痒感的疹子。湿热直接导致热疹。

  千万不要将皮肤上出现的任何红疹都归结于湿疹。

  10偶尔咳嗽

  不要紧,如果有发热或者精神不佳的连续性咳嗽,或者咳嗽明显,需要就医

+1

来源:母婴放大镜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