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部聚焦学前教育 2018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增速超11%

数据

2019年02月27日

  2月26日,教育部第四场新春发布会在京举行,会议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年度。

  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全国各级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进一步扩大。

  记者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1.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1%,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学前教育继续较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快速增加。随着“二胎潮”到来,“入园难”成为家长们关注的话题。2018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就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意见》表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59.490, 1.85, 3.21%)的烦心事之一。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现就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意见》提出目标,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显著提高,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升。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城市分类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大型、特大型城市率先实现发展目标。

  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6.67万所,比上年增长4.6%。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8.29万所,比上年增长11.14%,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国幼儿园的比重为68.57%。全国共有入园儿童1863.91万人,比上年下降3.82%;在园幼儿4656.42万人,比上年增长1.22%。其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3402.23万人,比上年增长4.72%,占全国在园幼儿的比重为73.07%。

  全国幼儿园共有专任教师258.14万人,比上年增长6.14%。其中,专任教师接受过学前教育专业的比例为70.94%。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吕玉刚司长曾解释,强调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的发展,使办园结构和资源供给既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强烈愿望,又要满足一些家长多样化的选择性需求。

  对如何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吕玉刚分析,一是国家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的幼儿园。二是积极挖潜扩大增量,也就是千方百计、多种渠道来扩大我们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充分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举办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和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单位举办公办园。三是规范小区配套园建设使用,并开展专项治理,将小区配套园建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的民办园。这是扩大我们普惠性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大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要求各省(区、市)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1

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