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高龄孕产妇的围孕期管理

准备怀孕

2023年03月15日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产科门诊的高龄孕妇越来越多。国际妇产科联盟将分娩年龄≥35岁的妊娠定义为高龄妊娠,此时期的孕产妇称之为高龄孕产妇。高龄女性的受孕率下降,妊娠后胚胎丢失、胎儿畸形及妊娠期并发症、合并症的发生风险均增加,因此,除了常规的孕前及孕期的保健内容外,高龄妇女又有哪些特殊性呢,该如何规范化地进行管理呢?

一、孕前的评估

  高龄妇女患慢性疾病的概率增大,建议妊娠前接受健康状况评估,了解自己是否患慢性疾病、传染病或遗传性疾病等;评估否适宜妊娠。

  1、如实提供既往史、生育史情况。例如:是否患有某种慢性病,慢性病是否用药,目前病情是否稳定,适宜妊娠;既往的生育史的情况,包括分娩方式,分娩过程(产程或剖宫产)是否顺利,新生儿是否健康,既往是否有不良孕产史,如复发性流产、死胎、死产及胎儿畸形等。

  2、接受详细查体,了解自己的基础血压、心率及体重,推荐高龄妇女妊娠前体重指数(BMI)尽量控制在18.5-23.9kg/m2。同时,我们还应进行常规妇科查体,如果近1年内未行宫颈细胞学检查者,建议进行宫颈细胞学筛查。

  3、针对有基础疾病的高龄妇女,必要时还要到相关科室就诊评估病情,并针对基础疾病进行相应的检查,作为孕前的基线,便于对基础疾病的孕期监测。比如:

  ①有心脏疾病者,进行心功能评估,若心功能为I-II级,无心力衰竭及其他并发症者,可谨慎妊娠;

  ②慢性肾功能不全者,若血压控制正常,24h尿蛋白定量<1g可考虑妊娠;

  ③若女方处在传染病活动期,或男方有感染但女方不具备免疫力时,建议暂缓妊娠;

  ④既往有剖宫产史者,孕前应行B超了解子宫切口情况,如是否存在憩室,并了解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的相关风险;

  ⑤对患有子宫肌瘤或卵巢良性肿瘤者,应评估肿瘤大小,是否影响受孕,并了解妊娠后肿瘤可能发生的情况。

二、妊娠期的管理

  针对高龄孕妇,妊娠期还应格外注意以下问题:

  ①高龄孕妇的早期流产发生率高,因此应重视阴道流血、腹痛的症状,及时干预;

  ②高龄孕妇易合并血糖异常,因此孕早期应检测空腹血糖,若空腹血糖FPG≥5.6mmol/L尽早进行饮食指导

  ③高龄孕妇胎儿异常的概率增大,在妊娠中期,首选侵入性产前诊断(如羊水穿刺),若拒绝侵入性产前诊断或存在禁忌症,可考虑无创产前DNA检测(NIPT),但应知道此方法的局限性;

  ④高龄孕妇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加,孕期应注意血压、尿蛋白及自觉症状,尤其当出现以下因素时,如年龄≥40岁、既往子痫前期病史或家族史、抗磷脂抗体阳性、慢性肾炎、糖尿病、多胎妊娠、妊娠间隔时间超过10年及早孕期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0mmHg等,在整个孕期的产检过程中,更要警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生。

三、分娩期的管理

  有研究显示,40岁以下的高龄孕妇,其阴道分娩的成功率及安全性与适龄妊娠相当,因此高龄并不是剖宫产指征。高龄孕产妇分娩时机应根据医生建议适时终止,分娩时推荐分娩镇痛,警惕宫缩乏力产后出血的发生。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1

来源:福建省妇幼保健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