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备孕应该如何监测排卵?

准备怀孕

2022年12月10日

  对于备孕的夫妇来说,找准排卵期,选择合适的时机同房,一击即中,是个非常关键且重要的问题。那排卵都有哪些信号呢?

  一、排卵期,身体都会发出哪些信号?

  1、阴道分泌物增多,拉丝状白带

  在雌激素的作用下,排卵期的阴道分泌物明显增多,白带呈现稀薄透明清亮的蛋清样,有韧性,可拉丝,最长可大于10厘米,一般持续2-3天。此时期也是女性最易受孕的时间。

  2、下腹不适,下腹痛

  排卵期雌激素和孕酮水平的升高,促使输卵管蠕动性增强,前列腺素分泌增加,卵泡液腔的压力增大,卵巢表面发生破裂,使得卵子排出。对于部分比较敏感特别是偏瘦弱的女性,排卵时可能会感觉到排卵侧下腹不适,下腹胀痛或持续性钝痛,及肛门坠胀感等,一般卵泡排出以后症状就会消失。

  3、少量阴道出血

  一般为排卵后的症状,通常持续2-3天。出血量少于正常月经量,甚至只表现为白带呈粉色。主要是因为排卵后雌激素水平的急剧下降,不能维持正常的子宫内膜生长,部分子宫内膜表层脱落造成的突破性出血。排卵期出血一般不需要处理。

  4、乳房胀痛

  雌激素水平增高,作用于乳房,乳腺腺管出现水肿,表现为乳房胀痛,有时这种症状会持续到来月经。月经来潮以后,雌激素水平下降,乳房胀痛感消失。

  5、性欲变化

  大部分女性在排卵期会有性欲增强的感觉,这是雌激素水平升高的表现,也是女性所发出的希望怀孕的身体信号。

  以上这些都是排卵期身体的特别信号,但并不是每个人排卵期都会有这些反应,可能有一两个,也可能没有。而且即便不是排卵期,平时激素变化也可能引起这些变化,所以并不是一一对应。

  如果你想更加准确地知道排卵的时机,下面推荐三种测排卵的方法。

  二、怎么监测排卵?

  1、基础体温

  基础体温是机体维持最基本活动即静息状态下所产生的温度。具有正常排卵功能的育龄女性,基础体温在排卵后会上升0.3-0.6℃,呈现典型的双相型。基础体温测定经济简单,但监测要求较高,易受外界多种因素影响,会产生误差,而且单次测量体温没有意义,需要坚持每天持续测量和记录。另外,少部分女性有双相基础体温,但是卵泡并未破裂,没有排卵,需要医生加以鉴别。

  2、排卵试纸

  女性体内黄体生成素LH峰形成后约36小时诱发排卵,排卵试纸就是定性或半定量的检测尿液中黄体生成素LH的峰值水平,从而确定排卵时间。排卵试纸检测比较简便快捷,准确率比测定基础体温高,但是不适用于基础LH水平偏高的女性。

  3、B超监测

  B超监测是最准确直观的监测卵泡大小、发育情况并判断排卵时间的方法。月经周期28-30天的女性,一般是月经来潮的10-12天开始监测,一个周期内需要多次进行B超检查。因为需要隔三岔五去医院进行,对于上班族来说,除去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也较高。

  最后,两点友情提醒:

  1、所有判断排卵期的方法可以提示什么时候容易怀孕,但是不能用作避孕的方法。谨记住:安全期不安全。

  2、如果连续半年或以上在排卵期进行爱的鼓掌,却依然没有怀孕,特别是35岁以上的女性,建议及时就医哦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