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吃山楂真会流产吗

流产注意

2017年03月14日

maternity-1828816_960_720

孕妇可以吃山楂  有几类人不可以(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流言:“二孩”政策放开后,生育人群越来越多,各种传闻在微信、网上流传。孕妇吃山楂会使人流产就是其中一条。山楂酸酸甜甜的,在孕期吃正好能促食欲,止孕吐,可却不能吃,这也太可惜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李荔解答: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消食积、散瘀血、杀虫、健胃消痞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楂经乙醇(酒精)浸出物提取为静脉注射液,对兔子进行实验,有缓慢而持久的降压作用,还有收缩子宫的作用。

山楂能收缩子宫,但不能证明它会使人流产,是以山楂的浸出物为注射液,浓度非常高,远超过我们平时食用山楂时吸收的量,因此这个实验并不是很有代表性。不过它能使子宫收缩却是事实,孕妇虽不一定要弃之不食,但也要注意食用量。

虽然孕妇不能吃山楂是谣传,但以下几类人群就真的不可以吃山楂。

脾胃虚弱需慎用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不是所有的小孩子都适合吃山楂片,那些平日脾胃就比较虚弱,不爱吃东西,或是相对同龄人,每次正餐吃的东西明显少很多等孩子,就不适合经常吃山楂片、果丹皮等山楂类零食。

胃酸分泌过多者慎用 如果是属于脾胃虚弱导致饮食后腹胀、腹痛者,这样的孩子山楂类零食吃量不可多。此外,山楂可促进胃酸分泌,因此胃酸分泌过多者也应慎用,多吃山楂对脾胃不好。

血脂过低的人慎用 山楂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血脂过低的人多食山楂会影响健康。

(原标题:山楂真的会使人流产吗?)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