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六一”儿童节将至:孩子礼物难选?沟通陪伴不可少

家园共育

2023年05月30日

  “六一”国际儿童节就要来了,不少家长都希望给孩子一个难忘的节日,礼物自然成为家长们的首选。记者采访多位家长,探秘这个“六一”家长为孩子们准备了哪些礼物,透过多彩的礼物,又折射出家长怎样的育儿观?记者还采访多名儿童教育专家和心理专家,为“礼物选择困难症”的家长们提供解决小妙招,以选择更适合孩子成长的礼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朝露

挑选礼物:合适很难但很重要

  上个周末,王先生过得并不轻松。为了给女儿挑选一份心仪的“六一”礼物,王先生在各大玩具店和商场花费了整个周末。“虽然平时也会给孩子买玩具,但是到了节日,选一份合适的礼物很难。”王先生最终选择给孩子送一台儿童显微镜,让孩子在显微镜微观又宏大的世界里,感受生物的多样性,探索细胞的奥秘。“孩子看到显微镜很高兴,拿着配套的玩具标本看了很久,还主动给我讲解。这份寓教于乐的‘六一’礼物,我觉得很合适。”

  由于工作原因,每周往返于广州和珠海之间,吴女士只能在周末陪孩子。早在上周,她就选好了给孩子的礼物:4岁的大女儿是一个玩具琴,1岁的儿子是一个玩具汽车。“玩具琴是女儿之前提到过的,趁着节日满足她的心愿。儿子的礼物是因为留意到这段时间以来他好像很喜欢汽车。”

  礼物固然重要,但孩子更在意的其实是家长的陪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在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日常几乎每天都在送孩子礼物,就不刻意营造节日气氛了,对孩子来说只要基本顺他们的心意快快乐乐的,那就是天天在过“六一”。

  除了实体礼物,也有不少家长选择“陪伴”这件礼物。“五一”时陈先生原本答应带孩子去北京,但是临时有工作就搁置了。这个“六一”陈先生计划在周末陪孩子去心心念念的北京游玩,看故宫游长城,“儿童节,我们想给孩子留一个美好的回忆,让他有愉快的童年。”

  钟先生和妻子是“广漂夫妻”,来广州第5年的他们孩子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他们专心在广州赚钱。谈及给孩子的“六一”礼物,钟先生说这些年一直在外,除了女儿生日和过年回家几乎很少想到给孩子礼物。“今年我打算暑假把女儿接来广州玩,用陪伴来当作礼物。”钟先生透露,他们也打算在广州扎根,让女儿以后来到更大的城市读书、生活。“我觉得这也算是我们给女儿的‘六一’礼物。”

礼物背后:家长育儿观的变迁

  一件小小的礼物,不仅是孩子美好童年的点缀,也是家长对孩子快乐成长的希冀,更包含着对孩子“花样成长”的期盼。“这其实折射出,当前社会物质条件极大丰富后,家长们育儿观的变迁,家长越来越注重儿童的快乐成长,在培养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更开明,更愿意下功夫。”广州市家庭教育专家哈英敏告诉记者,“礼物选择困难症”也是家长试图通过礼物这个介质,展示出如何让孩子感受到关爱的体现。

  “孩子是很简单的,礼物虽然是一个生活中的小点缀和小惊喜,但是孩子最在意的是家长愿意花时间陪伴孩子,家长听到了孩子的需求、关注到了孩子的喜好或是履行了对孩子的承诺。”从事家庭教育和儿童教育多年来,哈英敏接访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他表示除了仪式感礼物,孩子们最需要的礼物是家长陪伴孩子共同成长。“如家长能够陪伴孩子学习一项新技能,或者陪孩子感悟一些新鲜的事物,孩子们也会很喜欢。因为这些背后是家长和孩子的美好回忆和共同成长。”

礼物指南:明晰需求+爱很重要

  如何给孩子一份合适的礼物?圆心谱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禹之表示,礼物是建立他人与自己关系的媒介,家长在赠送的过程其实也是让孩子学会关心他人、理解他人,收获友谊与幸福感的过程。

  王禹之介绍,家长在送孩子礼物时,首先可以从孩子的心理需求出发,通过沟通以及平时留意孩子诉求的方式获取孩子真实的需求。其次,礼物不一定要购买现成的,也可以通过一起制作的方式来实现,这个过程可以让孩子了解每个礼物背后的付出,从而激发孩子的感恩之情。最后,在送礼物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要学会向对方表达祝福与感谢,通过礼物的形式让孩子更懂得珍惜对方,也更懂得宽容对方。

  记者了解到,“六一”将至,有幼儿园发起“小朋友礼物互赠”的活动,让小朋友们互赠礼物,旨在让他们懂得分享与感恩。但是也有一些家长担心送礼物会给孩子刻意营造过节日的氛围,养成孩子攀比的不良习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卢雪告诉记者,幼儿园阶段,儿童会追求与同学的同等地位和权利,若拒绝孩子的要求,会致使孩子的权利需要受到威胁,同时也不利于孩子与父母建立依恋关系,会使孩子对父母产生既想要靠近又想要抵触的冲突。“家长不用太忧虑,在赠送礼物的过程中,通过教育让孩子明白礼物也是一种表达喜欢、感恩的方式,从而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1

来源:中工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