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期指南!教你如何告别妊娠糖尿病

孕期疾病

2020年03月11日

  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上富贵病的孕妈们也是越来越多,由营养过剩引起的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常见。据统计,我国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5%-20%,这个惊人的数字值得引起每一个准妈妈的重视。那么妊娠糖尿病到底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在确定妊娠后,初次发现的各种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单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都可以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产妇和胎婴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可能会造成孕妇自然流产、羊水过多、还有可能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而胎儿则容易长成巨大儿,增加分娩难度,还可能使胎儿畸形、缺氧甚至胎死宫中。

  虽然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但如果能够做好早期预防工作,将大大降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概率。治疗不如预防,学会下面这几招,轻松告别困扰你的“甜蜜烦恼”~

  01 及时糖筛

  每一位准妈妈都应该在孕期第24-28周进行采血化验筛查糖尿病,而高危产妇更应该糖筛。符合以下1个或多个条件的妊娠妇女,就属于高危产妇,需要保持警惕。

  ★年龄≥25岁或年龄<25岁但肥胖

  ★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家族史

  ★尿糖+++,或连续多次尿糖+者

  ★巨大胎儿分娩史或羊水过多史

  ★曾有不易解释的死胎、死产和畸形儿分娩史

  ★反复发作真菌感染

  02 适度运动

  怀孕之后避免久坐不动或是葛优瘫,应保持适度运动,尤其是每日饭后应出门散步二三十分钟。除了散步,还可以选择游泳和孕期瑜伽,适度运动有助于改善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从而预防妊娠糖尿病,但妈妈们要记得根据自身情况来制定运动计划哦~

  03、​​​​遵守进食规律:保证营养,合理增重

  妈妈们营养跟不上,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但要是营养过剩,则容易导致体重增加过快,加重糖代谢紊乱,从而患上妊娠糖尿病。所以准妈妈们需要控制饮食,在保证营养的同时维持体重合理增长。具体可以这样做:

  a 定时定量、少吃多餐——孕妈们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时定量摄入食物,保持少吃多餐,并保证每餐营养素合理分配。注意不要让自己过于饥饿或是暴饮暴食。

  b 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蔬菜、水果、豆类等,它们在增加饱腹感的同时也具有良好的降糖作用。少吃多餐,并保证每餐营养素合理分配。注意不要让自己过于饥饿或是暴饮暴食。

  c 避免摄入高升糖指数(GI)的食物——高GI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完全,葡萄糖会迅速进入血液,使得血糖升高速度快,容易引起高血糖。

  同时,低GI食物是健康饮食首选,它们进入胃肠后停留时间长,释放缓慢,因此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也较慢,能够避免餐后血糖波动,有利于延缓饥饿感出现,从而达到控制体重的目的。

  像许多粗粮、豆类、低脂肉类、低糖水果等就属于低GI食物,准妈妈们在孕期应该多吃,能够有效保持血糖平稳,并保证自己及胎儿的营养需要。

  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即使最后成了糖妈妈也不要紧张,控制和根据医生的指导,一定可以获得健康的宝宝!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