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在中国5%的发病率 妊娠糖尿病不容忽视

孕期疾病

2020年03月12日

  孕妈们在孕28周之前会到医院去进行第六次产检,这次产检的主要检查项目之一是糖耐测试,它主要是检查孕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到底妊娠糖尿病是什么,它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妈可能会困惑我咋怀个孕就得糖尿病了呢?妊娠期糖尿病(GDM),是指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才出现的糖尿病。

  妊娠合并糖尿病世界各国的发病率在1%~14%,我国的发生率为1%~5%,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发生率有明显增高的趋势。也就是说,每20个怀孕的妈妈里就有1个患糖尿病的。所以这已经算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虽然GMD患者糖代谢多数能够在产后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

  同时,由于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很大影响,可能导致流产、早产、胎儿巨大、难产胎儿畸形以及孕妇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情况所以要特别重视。

  在怀孕期间,由于雌激素、孕激素以及胎儿生长的影响,在孕早中期对胰岛素的需求较正常人少,而孕中后期对胰岛素需求较正常人多,血糖波动比较大。对于一部分胰岛素分泌受限、代谢调节功能没那么好的孕妇来说,怀孕期间如果不能代偿这一生理变化,使血糖升高,就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了。

       那么哪些孕妇容易出现上面这种情况?

  1.怀孕年龄比较大(≥35岁)或者怀孕前体重超重或肥胖、糖尿量异常史以及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孕妇;

  2.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妇,即父母兄弟或周围亲戚有患糖尿的;

  3.曾经怀孕时有过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史、巨大儿、胎儿畸形、羊水过多或者有患过妊娠糖尿的孕妇;

  4.这次怀孕有发现胎儿大于孕周、羊水过多的情况;或者有反复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孕妇。

  除了上述这些情况,想要怀孕的妈妈应该做好孕前糖尿病筛查,孕后定期体检,以及适度的生活干预,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

  当然,没有这些高危因素的的孕妈,也应该做好孕检、注意孕期的生活方式,保证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