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应怎样配合幼儿园来实现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

2014年12月30日

123010

家长应怎样配合幼儿园来实现家园共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有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以后,就松了一大口气,以为从此以后孩子的教育培养全由幼儿园管了,自己只要在孩子回家的时候给他买点吃吃,有时间逗他玩玩就行了,这种想法是片面的和有害的。

孩子上幼儿园以后,除了有个适应过程以外,更重要的,是接触的生活面更广了,学习的条件更好了。一般来说,幼儿园的教育比起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来会更加系统一些、规范一些(当然幼儿园的教育水平也是不平衡的)。尽管如此,家庭教育对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幼儿园的教育迫切需要家长的密切配合。以下几点是有必要请家长加以注意的:

(1)关心孩子的全面发展。幼儿教育的基本任务是促进幼儿在体、智、德、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这是需要幼儿园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目的的。有的家长每次接孩子就间“吃什么”,有的光打听“认了几个字”,这些都有片面性。家长应该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注意配合幼儿国积极引导孩子全面发展。

(2)经常与幼儿园交流情况。既然幼儿的活动天地已扩大到幼儿园和家庭两个地方,在幼儿园以老师教育为主,在家里仍以家长教育为主,如果家长和幼儿园老师不能经常、及时地交流情况或者不能如实地交流情况,或者双方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不一致,就会影响甚至贻误对孩子的教育。

因此,家长要主动与幼儿园加强联系,孩子身体怎样,有什么病,在家表现如何,有哪些优缺点及兴趣爱好等,都要如实向老师介绍。对于老师反映孩子的情况,要认真听取,积极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不要一听表扬孩子的话就高兴,一听批评孩子的话就受不了。对老师有意见应当认真负责地向老师或幼儿园领导提出,不要在孩子面前随便议论老师。

(3)共同为孩子开辟新的活动天地。家长对于幼儿园的教育不要消极地配合,比如幼儿园白天教什么,家长晚上也教什么,幼儿园一天如何安排,家长在星期天也给孩子如何安排,这样会使幼儿的生活显得单调,活动天地也显得比较窄。相反,家长应该对幼儿园的教育予以积极的配合,其中包括创造条件补充幼儿园教育中的不足。

例如,星期天或其他休息日,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公园、动物园、博物馆或别的儿童活动场所;夏天可以带小孩去游泳,有条件的还可以带小孩去外地旅游或去农村居住一段时间;平时晚上也可以带孩子去街上散散步,去亲友或小朋友家串串门……。

总之,让幼儿的活动天地更广阔一些,这样有助于孩子扩大视野,增长见识,锻炼身体,培养交往能力,是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的。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