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酸奶的营养价值以及正确喝法

营养饮食

2022年11月08日

  酸奶不仅保留了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功效,如提供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有一些自己独特的特点:

  1、易消化吸收

  调味酸奶蛋白质含量为3.0克/100克,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酸奶中脂肪含量平均为3.2克/100克,脂肪含量低。由于酸奶中乳糖被分解为乳酸,蛋白质和脂肪也被不同程度水解,产生大量游离的氨基酸、肽,因此酸奶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能够缓解乳糖不耐受症状。

  2、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在酸奶灭菌、发酵等生产工艺过程中维生素会被破坏,但酸奶中含有的其他有益菌会合成维生素,因此仍是B族维生素烟酸、维生素B2、B6、B12的良好来源。

  3、生物利用度高

  酸奶pH偏低,使钙、镁等矿物质呈离子状态,提高了人体对矿物质的生物利用度。

  4、促进肠道健康

  酸奶中含有益生菌,能够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繁殖,防止腐败胺类产生,促进肠道健康。

  二、酸奶应该怎么喝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克。杨月欣等对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等4个城市的调查表明:我国3-5岁、7-8岁和11-13岁组儿童中,乳糖酶缺乏的发生率分别为38.5%、87.6%和87.8%,乳糖不耐受发生率分别为12.2%、32.2%和29.0%。乳糖不耐症的存在是影响奶类消费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喝奶后胃肠道不舒服如何喝?

  对于乳糖不耐症的人,可首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如低乳糖牛奶、酸奶、奶酪等;

  喝奶时与其他谷物搭配,少量多次,可减轻肠鸣、嗳气和腹泻症状。

  来源:中国营养与健康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