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成长蜕变:从“妈妈,怎么办”到“妈妈,我可以”

热门信息

2020年07月21日

  对于每一个母亲来说,孩子叫出的第一声“妈妈”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了。我每次回忆起女儿笑笑昔日咿呀学语时第一次喊妈妈的情景,都会眼眶微红。可是她长大点儿后,到了四五岁,每次喊妈妈,我都有点无奈和担忧。

  为什么呢?因为……

  笑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出生起,就获得了我和他爸爸全部的关注和爱,我们恨不得为她打理好生活的一切。因为我陪伴她的时间更长,所以孩子对我尤其依赖,做什么事都要喊“妈”。

  起初,我也察觉到了孩子对我过于依赖,但并没有在意,只是觉得她还小或者跟我更亲才这样。直到笑笑上了小学,我发现她特别不爱动脑,遇到不会的题也只会两手一摊——“妈妈,怎么做啊?”另外,她上课也不爱回答问题,分数还越来越低,我才开始着急。

  其实我也知道这都是因为孩子没有独立思考的意识和能力,但是要怎么培养呢?在家长群里跟别人交流了自己的苦恼后,我得到了不少有用的建议。他们建议去给孩子报一些思维相关的课程,让孩子先在老师的引导下循序渐进地开动脑筋。我觉得这个办法值得一试,毕竟请专业的老师来教总比我盲目纠正对孩子更好。

图片1.png

  笑笑正在上豌豆思维的数学课

  在其他家长的推荐下,我选择了两家在线数学思维培训机构让孩子去试听,最后选了豌豆思维,主要是因为课程里有她喜欢的超级飞侠,十分有趣。我在APP的家长端也看到课件很多可爱的动画人物,上课时孩子一直盯着屏幕,下了课还一直念叨。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我为孩子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在豌豆思维的课上,笑笑逐渐学会了独立思考。我认为这与课程模式以及老师都有很大的关系。豌豆思维是小班教学,四五个孩子一起上课,对于笑笑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非常合适。她正是需要玩伴的时候,几个孩子一起学,既可以互相陪伴、鼓励,也能在比较中彼此激励。

  一开始,笑笑经常答不上来问题,思考过程也比别的孩子长,她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短板。孩子每次答不上来,感到着急、沮丧的时候,老师都会及时和小朋友们一起给笑笑加油, “笑笑答对了,我们一起给她一个大大的赞!”每次答对,笑笑不仅能获得老师奖励的小星星,还有小朋友们的掌声。看到孩子在一个如此有爱的课堂中学习,我对她的进步充满了信心。

图片2.png

  笑笑正在独立完成课后作业

  在老师和小朋友的陪伴鼓励下,笑笑的学习态度和成绩渐渐好转。笑笑回答问题的正确率不仅越来越高,很多时候还是班里第一个想到答案的孩子。看到女儿每节课获得的小星星越来越多,我知道,笑笑已经从一个不爱动脑、反应慢的孩子变成了一个逻辑清晰、思维敏捷的小学霸。

  渐渐地,笑笑已经把豌豆思维的课当成一种闯关挑战并享受其中,她每次上课都做好了攻克难关的准备。笑笑经常跟我说:“妈妈,一周两节课根本都不够我上的”。面对女儿旺盛的求知欲,我很清楚,笑笑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进步中累积了满满的信心,正是这些信心给了她独立面对生活和独立解决难题的底气。现在,她的作业基本上都是完全独立完成了。即使遇到不会的,也没有完全依赖于我的帮助,而是在我稍稍提示之后再次尝试自己解决。

  如今,笑笑的口头禅已经从“妈妈,这个怎么做”变成了“妈妈,我可以”。 看着孩子的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烈,逻辑思维越来越清晰,我心中无限欣慰——这都要得益于孩子在豌豆思维课上获得的成就感。笑笑知道,每当她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了一个问题,她都会变得更棒。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X058-2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