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药品安全科普:警惕儿童用药误区

医药安全

2022年06月28日

  小孩子生病是很常见的事,看的次数多了,有些家长就掌握住了经验,孩子有个啥不舒服的会按医生之前开的药让孩子吃,其实这么做是很多危险的,因为不同病因的疾病可能表现出来的症状很像,这样一来就很容易用错药,继而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孩子生病,不能随便用药,一定要避免常见的几个误区:

  1、自行选药有风险,很多药品不适合儿童使用,非专业人员最好不要自行给儿童用药,特别是在对药品质量,药品使用方法不了解的情况下,擅自服用药品更加危险。而且没有医生的指导,根据症状选择药物,极有可能药不对症,甚至还会产生不必要的毒副作用。儿童生病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用糖水服药,很多孩子怕苦,家长会让孩子就着糖水服药,糖会抑制某些药物发挥疗效,另外,将药掺在牛奶、饮料、粥汤里喂服都是不可取的。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用温开水送服。

  3、用法用量上也容易出现问题,对儿童用药必须清楚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医生或药师必须提供相关用药咨询,儿童肝肾尚未发育完全,自行加量很容易引起药物中毒。儿童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剂量服用。

  4、用药疗程执行不规范,擅自停药或延长疗程都是不对的,用药疗程应严格按照医师要求做。

  最后小编想提醒大家: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家中药品应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误服。以上就是小编的分享啦。

  注:亲贝网小编整理于北京市药监局官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