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不是矫情,别轻视,这个病会要命

产后疾病

2021年11月05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产后抑郁,这个被众多人说成矫情的词,却真真切切在伤害着很多产后妈妈。在这里,小编要明确告诉大家:产后抑郁的确是一种疾病,而并非是简单的矫情。

  产后抑郁指女性在产褥期出现悲伤、沮丧、抑郁、烦躁等明显的症状,和产后精神病、心绪不宁同属于产褥期精神综合症。产后抑郁的发生时间是在女性生产后的一段特殊时间,典型的产后抑郁通常发生在产后 6 周内,一般最多是集中在产后两周左右。据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统计,产后抑郁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7.3%~37.14%。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产后抑郁“症状”的产妇,比例更是高达50%~70%。

产后抑郁的典型表现

  ●情感症状:情绪低落、心情压抑、沮丧、伤心、哭泣,也有的产妇有焦虑、恐惧、烦躁易怒等。

  ●心理学症状:自责、自罪,悲观、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甚至消极自杀观念及行为等。

  ●认知功能损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反应迟钝,效率下降等。

  ●生物学症状: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性欲减退、疲倦乏力、头昏头痛、心慌、胃肠道不适等。

有效预防很关键

  ●提前进行防范,家庭成员如有抑郁症患者,或过去有抑郁经历的,产后患病概率较大,要格外注意,加强防范意识。

  ●保证良好的睡眠,睡眠缺少会导致大脑控制功能减弱,负面情绪增多,只有宝妈自己调整好状态,才能带给孩子健康充足的营养。

  ●学会向别人倾诉,通过倾诉来释放情绪,不要把悲伤的情绪独自承受,通过沟通避免负面情绪的累积,舒缓压力,减少孤独。

  ●家人多关心和陪伴,尤其是丈夫对于产后妈妈的关心和陪伴,对宝妈减少负面情绪至关重要,不能只关心孩子,忽略宝妈的感受,对于预防抑郁症至关重要。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是伟大的事情,生产是辛苦的事情,希望通过家人的陪伴和疏导,每个妈妈在养育孩子的同时也能自信地做自己!

  文章综合:亲贝网 妈咪全知道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