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米小圈”、“马小跳”这类畅销书,要不要给孩子买来看?

亲子阅读

2020年10月10日

  现在大部分家长都开始注意孩子阅读的培养,希望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养成阅读的习惯,但应该怎么给孩子选择图书呢?

  在亲贝网小编看来,轻松幽默的图书,孩子有兴趣读、喜欢读,能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初期可以给孩子看看。另外除了轻松幽默的,也可以配些经典的故事书给孩子。

  培养阅读兴趣最关键

  美国心理学家费尔德曼,按孩子的心理发展阶段,将阅读分了五个阶段。

  学前期,认些字,掌握些阅读的基本技能。

  小学1-2年级,开始阅读,认字、认词,通过语言将汉字组成词,学习语音转录技能。

  2-3年级,流畅朗读,但不太理解句子意思。

  4年级至初中结束,理解意思,为某种目的阅读,阅读作为一种学习。

  高中及以后,阅读理解深层次的意思。

  您看,一二年级是培养阅读兴趣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孩子的识字量未达到,有些长篇的名著内容确实好,但让孩子长期坚持读有些难度。

  而类似米小圈的图书,篇幅不长,一个故事几张,故事又贴近孩子的生活,轻松爆笑的语言更能赢得孩子的喜爱。

  因此,阅读初期,可以给孩子读些类似米小圈等幽默风趣的故事,激发孩子走进图书、爱上阅读,培养阅读兴趣是关键。当然,在给孩子选书时,可以再选些优秀的短篇故事,配套阅读。

  如何给孩子选择图书

  学前阶段选择带配图的绘本。

  幼儿园时,主要培养孩子的阅读初始技能,培养孩子喜欢听故事、讲故事,可以给孩子选些教育意义的故事绘本,文字少,带配图的孩子更喜欢。

  一年级选些短篇故事。

   这里亲贝网小编给您推荐一套山东省教育部门推荐的《笨狼的故事》,短篇幽默风趣的语言,又有深意。

  另外米小圈也可以,每篇里重点的词语用绿色颜色标准,孩子在阅读时掌握一些词汇。

  如今女儿二年级了,阅读兴趣培养起来了,反而不读米小圈了,最近在看故事情节多些的《中国神话故事》,所以,初期培养兴趣时不用着急。

  配套些经典故事。

  另外可以选些比较经典的故事,像《了不起的狐狸先生》和《木偶奇遇记》等也比较适合阅读启蒙,只是文章篇幅长,初期需要我们陪着孩子阅读。

  尽量不选择漫画书。

  带文字的故事,阅读时不仅能认字,熟悉词语,还能结合语义明白句子的意思,提升理解能力。对后期的阅读能力培养很关键。而漫画书,文字少,语言连贯性差,不利于阅读能力的培养。所以,漫画书不建议给孩子看太多。

  根据孩子的兴趣来。

  每个孩子的兴趣不同,喜欢的也不同,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只有他们真正喜欢的才能坚持去读,有了兴趣才能坚持读。

  阅读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培养好孩子的阅读习惯,再慢慢选些经典图书,让孩子广泛阅读。初期,用短篇轻松又接地气的故事,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也不错。总之,培养阅读习惯是关键,却又不是朝夕可以完成的事,家长需要更多一些的耐心。

  信息来源:格桑花谈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