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想让孩子爱上阅读,聪明家长用了这3个技巧

亲子阅读

2020年09月26日

  现在大部分家长都知道阅读的重要性,都想在孩子幼小的时候给孩子埋下一颗读书的种子,可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愁坏了家长们。

  对于孩子阅读这件事儿,亲贝网小编想说的是,不是他们本来就不爱读,而是你们没让孩子“好好读”啊。

  想让孩子爱上阅读,聪明家长掌握3个技巧,非常好用!

  1、父母对书的态度决定孩子对书的喜好

  很多父母逼着孩子读书,可是,明明自己一本书都不读,说明你内心里并不认可书的美好。

  父母的喜好是会传染给孩子的,比如对食物的偏好、对服装的偏好等等。

  同样,父母对书的态度,也会传染给孩子。

  如果一个家庭有很多很多书,读书是这个家庭所珍视的品质,是这个家庭了解世界的重要手段,是这个家庭谈天说地的平常话题,是这个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生长在这个家里的孩子,读书就会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

  2、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但我们深知,父母的习惯会影响孩子,父母不自律,孩子又怎么会严格要求自己呢?

  所以身为父母,尽可能的把坏的习惯戒除,养成好的习惯,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

  我们家的书说不上多,但似乎各个角落都有书,书房不用说了,客厅、餐厅、主卧、次卧,沙发旁、飘窗旁、柜子里、桌子上,包括车里面都放了书,真的是,伸手可及的地方,都可以拿到书,所以孩子有点空闲时间,就可以随时随地翻了一本书看。

  3、抓住孩子的阅读关键期

  莫言,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他的成就是可以载入史册。莫言回忆自己的读书经历提到:“我童年时,看‘闲书’便成为我的最大乐趣。

  这告诉我们,童年时期保持的阅读习惯,很有可能会创造出奇迹。

  法国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卢梭曾经这样说: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10岁。

  在这段时间中,如果不采取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手段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以至后来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它们已经是扎下了深根,永远无法拔掉和剔除了。

  孩子的阅读习惯养成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父母有意识地引导和陪伴,父母首先让自己爱上阅读,再细心观察孩子的阅读偏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一旦孩子爱起读书来,那就像困了要睡觉,饿了要吃饭一样自然。

  信息来源:育儿的故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