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小编推荐《忍住!别插手!》,治愈孩子的拖拉和磨蹭

亲子阅读

2020年09月23日

  许多爸妈总是向亲贝网小编抱怨,说自己家的孩子怎么那么难管?别说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就算是家长插手,也是拨一下动一下,像个算盘一样。

  尤其是暑假这段时间,孩子更是每天都在挑战家长的耐心。晚上不想睡、早上不想起、吃饭不积极、喊他做事像在喊木头、只有玩耍时永远第一名。

  难道这东西也是全国统一的吗?当然不是了,也有一部分家长,趁着暑假期间,让孩子学习了如何进行自我管理,现在开学之后效果就非常明显了。

  拥有自我管理能力的孩子,晚上能够按时睡觉,早上起床也不用人叫,学习的时候很认真、玩耍的时候也很放松,不仅孩子自己过得有条理,也让家长轻松了许多。

  不过,在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亲贝网小编发现终究还是磨蹭、拖拉的孩子更多。

  这该怎么办呢?

  其实也很好办,家长只要记住五个字就好了:忍住,别插手。

  做好这5个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难得清静,孩子也奇迹般地没那么墨迹了。

  不过想要做好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家长需要从三个部分慢慢做起:

  一、合理安排时间

  合理安排时间,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拥有自律的习惯。自律的人才能够掌握好自己的时间。

  而对孩子来说,自律这件事其实很难做到,这让很多家长感到头疼。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试过这样和孩子说:

  “快起床!快去吃早饭!”

  “赶紧写作业!别磨蹭了!”

  “不写完作业不准看电视!不准玩手机!”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无数个家庭中被重复,尽管它一点用都没有,但却是大部分家长都会使用的方法。

  但是,聪明的家长总能够做到“忍住!别插手!”

  有一个家长就和我分享了她的做法,她表示:暑假刚开学时,孩子早上还起不来,于是自己叫了一次之后,就不再叫他了。等到他起床时,不仅要面对迟到的紧迫感,还要面临老师的质问,以后就再也不敢睡懒觉了。

  帮孩子做好每一件事,这会让孩子形成依赖性,一旦某一次孩子受到挫折,就会把一切怪罪到家长身上。而家长从一开始就要学会放手,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忍住别插手,孩子会因此变得更加自觉、自律。

  二、学会整理物品

  《忍住!别插手!》这本书中提到,整理物品也是自我管理的一部分。

  很多宝宝喜欢把东西乱丢,如果你第一次忍不住帮他整理了,那么他第二次的时候也会乱丢,等着你去帮他整理,之后同样如此。久而久之孩子同样会养成偷懒的习惯,做事总会拖拖拉拉。

  合理的方式是,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东西要自己整理」。当孩子乱扔东西时,家长可以温柔地对宝宝说:“宝宝要自己捡起来,自己收拾自己的东西才是好孩子哦。”

  孩子一开始可能不会听,即便如此家长也不要动气,而是耐心地继续和孩子说。但家长一定要忍住,不要主动帮孩子收拾。

  学会整理自己的东西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总要离开自己的父母,如果什么都不会做,那么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三、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在《忍住!别插手!》这本书中,除了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财商。

  有的孩子花钱大手大脚,丝毫不顾自己的家庭条件;有的孩子则从小节俭过度,变得非常“小气”。这些都和家庭教育有关。

  家长既不要用大量的零花钱让孩子陷入消费的欲望,也不要完全限制孩子的消费,而是要让孩子明白,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这样将来持家之后也能更让人省心。

  从上述的三个角度去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你会发现孩子变得比以往要积极乐观,做事更有条理,有自己明确的人生规划。这样一来孩子会更优秀,家长也能更轻松。

  当然,想要从这三点培养孩子,光靠上述的方法来进行恐怕是不够的。家长们不妨从《忍住!别插手!》这套书中获取更多的方法。

  这本书是由日本教育家高取志津香所著,他吸取了东西方各个地区的教育方法,结合亚洲地区的实际情况,为孩子量身定做了一套自我管理的方法。在家长的引导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独立自主的人。

  信息来源:雅雅妈妈说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