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9类药物最容易让儿童中毒,家长需谨记

医药安全

2020年09月09日

  是药三分毒,这是我们常说的话,但有时候却没人真的践行这句话,导致了很多的人间悲剧,而这些悲剧中又有很多是关于儿童的。

  2016年,央视发布了一则公益广告,引起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这则广告就是关于儿童药物中毒的。在广告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年仅5岁的女童,由于在学说话期间服用了一些止咳消炎的药物,导致永久性耳聋。

  当时是因为女童一直高烧不断,家长为了给她退烧,才擅自喂她服用了这些药物,完全没有经过医生的批准,结果酿成惨剧。

  儿童因误服药而致聋的情况,在全球范围内其实并不少见,据一份统计表明,近几年,每年因此导致的耳聋儿童,就多达3万。

  这些孩子,他们原本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却因为大人的疏忽而永远听不到声音,整个人生也将变得一片惨淡,如果这还不算悲剧的话,那还有什么是真正的悲剧呢?所以说,给14岁以下的儿童服药,家长一定要慎之再慎,因为它事关孩子的健康甚至生死。

  这9类药物最容易让儿童中毒,家长需谨记

  1. 感冒药

  很多感冒药都是禁止儿童服用的,一般在说明书上都有。可有些家长却很大意,以为大人小孩通用,结果给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建议有需求的家长,带孩子去医院让医生开药,而不要自行购买普通的感冒药。

  2. 止咳药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并不是给他喂点止咳药就行,因为市面上的多数止咳药,都是针对成年人开发的。比如含有可待因的止咳药,就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服用,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慎重。

  3. 糖浆

  糖浆也是不少家长喜欢买给孩子吃的药物,而且孩子也愿意吃,毕竟它甜味十足。但这类药物,大多数含有可待因,对儿童健康不利。

  4. 退烧药

  小孩发高烧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尽快退烧,就会求助于药物。但有几种退烧药,比如尼美舒利、安定痛等,就 是禁止12岁以下的儿童服用的,家长也需留意。

  5. 胃药

  小孩子胃肠功能较弱,经常闹肚子,有的家长就会自作主张给他买胃药吃。然而一些胃药,却对孩子有很强的毒副作用,比如含庆大霉素的胃药,孩子吃了就有致聋的风险。

  6. 抗过敏药

  小孩子很容易过敏,所以抗过敏药也成了许多家庭药箱的常备药物。但6岁以内的儿童,许多抗过敏药都是不能吃的,家长选购时一定要特别留心。

  7. 皮肤病药

  治疗皮肤病的药物,也有一部分对儿童有害,比如曾经很知名的“一扫光药膏”,就被发现会引起儿童铅、汞中毒的现象,现在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儿童使用。

  8. 中药注射液

  任何中药注射液,都是不能给孩子用的,别说孩子,哪怕成年人用了也可能出现危险。因为它的成分不精确,直接注入血液可能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产生更大的危害。

  9. 保健药物

  还有一类药物,打着保健的功效,可实际上,未必有保健效果,却多半有毒副作用。事实上,孩子只需要正常饮食即可满足营养所需,吃保健品不但可能有害,也容易导致营养过剩。

  以上这九类药物,家长在给孩子购置时一定要慎重再慎重,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

  关于孩子的用药,这两大误区也需要父母提起重视

  1. 孩子药量按成年人的量减半

  可能很多家长都以为,孩子吃药,只需要按照成年人的量减半就行了。实际上,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具体用多少量,应该由医生来决定,它与孩子的病况、体重以及其他方面的因素有关。

  2. 一生病马上给吃药

  孩子生病,家长关切之心可以理解,但马上就给他喂药,就不太合适了。首先,吃什么药,吃多少要严格遵照医生的说法。其次,很多自愈性的疾病其实是不需要吃药的,比如普通的感冒,轻度的胃肠炎症。

  药是救人的法宝,但如果用不好,它也可以是伤人的利器。所以家长一定要谨慎给孩子用药,尤其是一些自愈性强的小毛小病,应该秉持先观察再用药的思路,尽量让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发生作用,这样对孩子的长远健康,才会更有利。否则的话,滥用药物,就算把病情控制住了,孩子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以后也会更容易患病。

  信息来源:90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