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早期对孩子进行阅读的教育与培养 是有用且不可少的

亲子阅读

2020年07月30日

  前两天,这样一条旧新闻,引起了亲贝网小编的兴趣,事情是这样的:

  1968年,美国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儿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妈妈问她怎么认识的。孩子回答“薇拉老师教的”。

  之后妈妈将薇拉老师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理由是该幼儿园剥夺了孩子的想像力。妈妈认为孩子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在学校教了26个字母后,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要求该幼儿园赔偿伊迪丝精神伤残费1000万美元。

  3个月之后幼儿园败诉,因为这位母亲在辩护时讲了一个感动23位陪审员的故事。

  她曾在某个公园见过这么两只天鹅,一只被剪去了左边的翅羽,放在较大的一片水塘里;另一只完好无损,被放在一片较小的水塘里。 公园的管理员告诉她,这样能防止它们逃跑。剪去一边翅羽的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飞起后就会掉下来;在小水塘里的,虽然没有被剪去翅羽,但起飞时因没有必要的滑翔路程,而老实地呆在水里。

  而现如今她觉得学校剪掉了伊迪丝的一只翅膀,一只幻想的翅膀;他们早早地把她投进了那片小水塘,那片只存在ABC的小水塘。

  而这段辩护词甚至成为了后来内华达州修改《公民教育保护法》的依据。现在美国的《公民权法》规定,幼儿在学校拥有两项权利: 1、玩的权利; 2、问为什么的权利。

  那完了,原来我们所做的都是错的?不能让孩子过早认字?

  但其实历史上很多的知名人物都是很小便能识字阅读。如德国教育家卡尔·威特、文坛巨匠歌德、梁启超、郑板桥 、竺可桢等都是在3-4岁月都能自行阅读识字。并从小坚持每天的读书计划。

  《中国诗词大会》表现优异的武亦姝,幼儿园时父母制定了教学计划,每天都会坚持读书学习。

  山东省理科状元的张圣一,他幼儿园阶段就认识了小学阶段的所有汉字,具备独立看书的能力 。

  这些学霸们,也是远早于义务教便接触了文化知识。

  著名的早教教育家玛利娅蒙特梭利,她就鼓励要早一点让孩子学会识字,这样孩子可能通过自己阅读,去发现更多丰富的世界。

  包括上述故事发生地美国,他们的孩子在幼儿也是开始分级阅读了。美国许多公立图书馆有“Story time on laps”即专为18个月以上幼儿举行的讲故事活动。

  不知道各位是否了解美国国的司法制度,决定官司输赢的是那23位陪审员,而这23位却并不是教育领域的专家甚至不是司法领域的人士而只是普通老百姓。与其说这个官司赢得有科学依据倒不如说这个故事讲得感天动地。这位妈妈也不知道是否是作公关出身。

  后来的教育改革确实是更注重孩子兴趣、爱好、想象力的培养,也不主张过早对孩子进行知识教育,但从没反对过早期对孩子进行阅读的教育与培养。

  蒙特梭利的观念就将两者结合得很好,确实不应该过早给孩子定下束缚限制孩子的想象,但要让孩子通过阅读去认识更广阔的世界。这并不矛盾。

  我们并不反对教孩子阅读与识字。这中间的原则是教孩子书中讲的是什么,图中画的是什么,但不要去否定与限制孩子的想象。当孩子提出自己的想法时不要去否定孩子他。甚至可以去启发孩子的想象,像上面的故事,当孩子说这是字母O时,其实妈妈还可以启发孩子的想象,问孩子那你觉得还像什么呢?像不是“鸡蛋”、“西瓜”等等。

  1、 识字本就是阅读中自然而然学习的过程。

  在教孩子看绘本时一段时间后其实你会发现就算你不去教孩子也会自己识得其中的一些字。而识字的阅读的基础,是自我吸取知识的根基。

  2、读书并不会限制想象,而反是开发想象。

  知识长期以来都是以书本为载体,现在增加了多媒体的载体。而本质都是文化的传播与知识的传承。每个人所处的环境都是有限的,所遇到与经历的也都是有限的。而阅读正是开阔眼界、思维的方式。

  所有想象也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素材基础上,而素材来源于生活也可以来源于阅读。孩子没去过北极,但看北极素材相关的绘本他能想象冰川是什么颜色,什么形状。但若是看都没看过相关的书籍,如何能想象?

  3、不看书不识字还能教孩子什么?

  而我们换个角度,若是不教孩子读书识字,在家庭中我们又能教孩子什么呢?放任孩子玩手机看电视或者坐着发呆会对成长更有帮助?

  或者确实存比看书更好的早期教育方式,比如带孩子天天到不同的地方见识不同的事物,寓教于生活,从自然景物、生活事件教育孩子,但那不是大众化的家庭所能提供得了给以孩子的教育方式。

  4、接轨于我们的考核制度。

  对于我们的生活环境与考核制度,孩子小学之后将会面对语文基础学科知识考核。而这本是最生基础积累的学科,从小打好基础更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学习。

  但我们也要注意其中的尺度、方法与知识的范围

  1、阅读识字的培养要限定在1小时以内。

  鉴于孩子的生理特点更多的时间应该给与活动、游戏的安排。过长时间要求孩子安静学习书本不现实也抑制孩子天性,过分强制甚至引起反抗情绪与厌学。

  2、内容的选择以生动有趣、色彩丰富的绘本为主。

  要迎合孩子的阶段性天性,寻找适合孩子的题材。无需要对某个方向过于深入,孩子这阶段只能接受简单的内容无法过于专注入深入。内容以多而广为主。

  3、学习的方向以开发孩子的兴趣与想象力为主

  不要简单的教孩子这是什么,还可以引导孩子想这像什么,这还可以是什么。现在书籍的选择已经很多种多样,家长可以选择开发想象力、智力的书本。

  亲贝网小编也认为,孩子应该趁着幼儿期间脑力发育的高峰期多学习一些东西,尤其是文字,而我更认为,篇首的案例不适合汉字,汉字本身就是一种象形字,最能引发想象和联想的文字。

  信息来源:亲子课堂始发站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