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戳伤亲生儿子 产妇缺乏家人理解与关爱是病源

产后疾病

2020年07月01日

  亲贝网小编几年前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条新闻:

  一位宝妈因为家庭压力过大,使得自己产生了抑郁症。在有次喂奶的时候,被孩子咬伤了乳头,从而引发了妈妈抑郁症的爆发,直接拿见到剪刀戳伤了小男孩的脸蛋。

  幸好在危难关头,邻居发现了,及时把孩子送到了医院,这样才避免了悲剧的继续发生。

  那个被妈妈伤害的孩子,现在也已经5岁了。对于曾经的记忆,已经渐渐遗忘,小男孩现在健康成长,曾经受伤的小脸蛋没有肉眼可见的伤痕留下。看似平静的背后,对妈妈来说仍旧是一场“旧噩梦”,时不时都会勾起她的愧疚心。

  妈妈在后续的生活中尽量在弥补当时的过失,但小男孩并没有因为妈妈曾经的伤害而拒绝妈妈亲近,也没有对妈妈产生恐惧感。有人说,这是母子连心,这是天性,在孩子幼小的心里,他早原谅了妈妈,他依旧很爱妈妈!

  事情发生后,一度在网上引起过不小的舆论争议,有人指责这位“狠心”的妈妈不配为人妈妈,但更多理性的网友呼吁大家要理解产后妈妈。因为缺乏家人理解与关爱,才让坏情绪发酵,做出了伤害孩子的行为。

  从怀孕到生产,对妈妈来说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她们需要面对“十月怀胎之苦,一朝分娩之痛”。而在产下孩子后,除了身体激素的波动影响心情外,照顾孩子、抚养孩子的辛苦与压力,更是需要宣泄。如果身边没有家人来陪伴或者沟通,势必会对自己的精神造成不小的压力,甚至严重的会导致抑郁症的产生。

  家人的这些行为,可能就会造成孕妇抑郁的情况

  1、 话语减少,丈夫漠不关心

  当宝妈的性格与平时有较大差异时,家人就需要注意,而这时如果身为丈夫的男人对妻子不加关注,可能就会增加妻子的精神负担,让她的话语更少,有崩溃的风险。

  2、 公婆的碎碎念

  宝妈在生育过后,会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毕竟带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公婆会因为带娃观念的差异,对媳妇产生不理解,经常的念叨,这成为宝妈压倒宝妈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让宝妈的情绪容易激动,增加心理负担。

  想要宝妈避免产后抑郁的发生,需要家人的扶持,而且“帮扶无度”

  1、 丈夫的宽慰

  丈夫是妻子身边最重要的依靠,妻子的产后精神压力大,需要丈夫及时去排解,让妻子能够有一个好的心情,这样才能在带娃的过程中有较好的压力释放。

  2、 公婆帮忙带娃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公婆的时间比较充裕,又没有事情可做的话,可以帮助媳妇照看孩子,这样不但能够减轻媳妇的精神负担,还能让她有较好的休息,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缓解带娃压力。

  3、 日常的沟通交流

  带娃是比较耗费精力的,宝妈难免会有负面的情绪产生,这时候家人要主动与宝妈进行沟通,让她们紧绷的精神可以放松下来,能够转移她们的注意力,让压力外放。

  生活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带孩子的宝妈,那真的是压力重重,而家人就是她最好的港湾,能够给她带去轻松愉悦。

  丈夫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毕竟孩子不是宝妈一个人的,而作为她的公婆,也要适当的帮助媳妇减轻负担,这样的家庭生活能够让宝妈有较好的生活环境,不易造成精神压抑。

  信息来源:萌主妈咪育儿经

  ​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