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网绘本推荐——《会说晚安的故事》

亲子阅读

2020年06月01日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说,自从有了娃就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一声啼哭,兵荒马乱。好不容易熬到能自己睡觉了,不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睡觉,就是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让你陪睡觉。什么时候才能舒舒服服窝在沙发里看一集完整的电视剧。这成了妈妈们的一个梦想~

  为了能让宝贝顺利上床、尽快入睡,爸爸妈妈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温柔的摇篮曲、舒适的小床、最爱的玩具,一切准备就绪,才发现滴溜溜的眼睛望着你,还是不睡。其实小的时候,我们都不愿意离开爸爸妈妈的怀抱,独自睡觉。因为再柔软的床、再喜欢的玩具、再温柔的摇篮曲,都比不上爸爸妈妈的低声呢喃和手掌轻拍在背上带来的安全感。在最初的成长阶段,孩子更需要父母对他们的感情需求给予积极的回应,并由此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

  今天要推荐的绘本就是《会说晚安的故事》。这本书大大的,包含了3个关于睡觉的故事,从开始发现孤独,发现恐惧,发现对妈妈的依恋,三个故事组成了一个连续叙事的河流。

  《温尼想换个地方睡觉》是从一张床开始的:“小兔温尼独自坐在自己的小床上……”孤单的温尼需要找个好伙伴一起睡觉,伙伴们都热情地接纳了他,可是最后温尼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床上,那里没有松鼠的咔嘣声,没有臭鼬的怪味儿,没有刺猬的刺,没有熊的呼噜声,没有猫头鹰家的亮光,他终于放松地呼呼大睡了。

  很多人都会有认床的习惯,这样的需求可以追溯到胎儿时期。孩子越小就越依赖于不变的环境,这样的环境让Ta感到安心。

  接下来的《温尼和100只大灰狼》,不禁会让爸爸妈妈弯起嘴角,因为很多小朋友都会在被窝里想象出许多的大怪物。“有一百只大灰狼在追我!”“肚子饿得咕咕叫的狼!”“他们还长着好大的嘴巴呢!”受到惊吓的温尼和他的兄弟姐妹辗转难眠,接下来的情节也许只有在童话中才会出现——勇敢的兔妈妈凭借一把扫帚就把100只狼赶跑了。

  大人知道孩子口中的那些大灰狼、怪物纯属虚构,可是这些不光能让孩子恐惧,还会引起其他孩子的共鸣。我们更应该像书中的兔妈妈一样,给孩子安抚,帮孩子消除心中的恐惧,给他们安全感。

  已经听完两个故事,《今天晚上谁来哄我睡觉?》是睡前最后一个故事。小羊雷尼玩累了,想睡觉了,可他找不到妈妈,谁来哄他睡觉呢?牛太太把床单裹得太紧,猫太太的晚安吻湿乎乎的,马太太的拥抱让小羊喘不过气,猪太太准备的夜宵太过量,鸭太太的催眠曲太疯狂。唉,只有自己的妈妈,最了解小羊的需要,熟悉、固定的睡前仪式完成了,小羊雷尼也就睡着了。

  睡前仪式每一样都不能少,这才是孩子最喜欢、最熟悉的方式,这样熟悉的仪式流程,能帮助孩子更好、更快的进入无忧无虑的睡眠。他们需要在做规律的事情中建立与外界的安全感。

  这本《会说晚安的故事》,就像是一本帮助爸爸妈妈来哄孩子睡觉的秘籍一样。可是,只有一本故事是不够的。妈妈的手、爸爸的声音、爸爸妈妈带给孩子的安全感,这些才是能够让孩子安然入睡的法宝。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