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学习笑脸奖励计划 帮3 ~ 6岁儿童学会控制情绪

亲子阅读

2020年05月26日

  孩子在开心时会笑,生气时会噘嘴,难过时会哭泣。但是有的情绪是很复合的,一件小事会影响几天的心情,皮亚杰的儿童“自我中心阶段理论”和普纳的“心理理论”都指出儿童是以自己的想法推及他人的,因而当他们有某种情绪反应时想当然的会以为同伴能知道并理解,要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孩子具备情绪的语言表达能力,把自己的愤怒或不满说出来,每个孩子在生活中都会有消极情绪,这是他们成长的一部分。一个人如果要保持心理的健康,把情绪表达出来很重要。

  今天亲贝网小编推荐书目《妈妈,我真的很生气》,里面有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惩罚规则和奖励都可以让孩子更好的情绪控制。

作者简介

  吉娜·迪塔—多纳休(Gina Ditta-Donahue)是一名精神科注册护士。《妈妈,我真的很生气》的灵感来自她的患者和她的孩子。她与丈夫、两个儿子住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

  安妮·凯瑟琳·布莱克(Anne Catharine Blake)是一名作家,同时也是平面设计师、漫画家和插画家,曾为多本童书创作插画。她在加拿大和美国南部长大,目前居住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

  我生气的时候会扔东西,会打人。

  妈妈说我需要用其他办法来表达生气。

  妈妈给我准备了笑脸图,等我生气的时候,说出“我很生气”,说出我为什么生气,以及我需要什么帮助,我就会得到一个笑脸。

  当我得到五个笑脸,就可以实现一个愿望。

  反之,如果我扔玩具,玩具就会被收起来;如果我打人,我就会坐反省椅。

  这本书通过奖励计划,帮助孩子说出愤怒。

  在绘本最后,作者详细讲解了“笑脸奖励计划”。

  摘录如下:

笑脸奖励计划

吉娜·迪塔-多纳休

  笑脸奖励计划是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它适用于3 ~ 6岁的儿童。按照以下的步骤和原则,你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学会如何以健康、正确的方式表达他们愤怒的情绪。

  生气时扔东西或打人是不对的,正确表达愤怒情绪的方法是把它说出来;告诉他,在你的帮助下,他通过练习一定能做到。

  孩子每次表现出正确的行为时,他都会获得一个笑脸(或贴画等)。你可以按照本书中的样子画一个笑脸图,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一个。如果孩子愿意,他也可以自己来装饰这个图表。

  画满所有的笑脸,他就能得到奖励。不要把计划制订得太难(如:需要画满很多笑脸才能得到奖励或者很难获得一个笑脸),也不要太复杂(如:奖励规则难以理解)。

  提供一份可供他选择的奖励清单。制订灵活、有趣的规则,使他可以随时改变主意,选择清单中的其他奖励。关键是锻炼孩子选择以及控制其行为后果的能力。

  将笑脸图放在每天都能看得到的地方。

  仔细观察孩子,为他赢得更多获得笑脸的机会,尤其在执行计划的初期更是如此。这样,他就能领会要点,并为获得奖励而努力。时刻鼓励他,并提醒他所为之努力实现的愿望。

  用他喜欢的方式进行庆祝,比如拥抱、亲吻、击掌,或者“我为你骄傲”之类的表扬。

  重复有助于强化孩子的正确行为。

  尽快兑现孩子的愿望。

  对不当行为的惩罚。如果孩子扔玩具,玩具将被没收并放入反省箱中,第二天才能还给孩子。准备大一点的反省箱,以便同时容纳很多玩具。平时可将它收起来(最好放在你的房间),不要把太多心思放在装饰反省箱上。

  自我反省,反省时间依孩子的年龄和脾气而定。根据经验,最合适的时间是孩子的年龄乘以1分钟(比如,5岁的孩子反省时间为5分钟)。

  奖励的笑脸不能收回。

  当孩子出现愤怒就的情绪时,帮他找到合适的词语表达情绪:“我太生气了!我的玩具坏了!我需要帮助!”或者“我生气了!他在玩我的火车!”

  继续使用新的笑脸图,直到孩子的行为得到改善。

  文章来源:《妈妈,我真的很生气》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