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整本书阅读”?

亲子阅读

2020年03月04日

  “整本书阅读的主要目的不是基础知识的学习,也不是语文教学的拓展和延伸,而是关注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成熟阅读者,为其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基础。”

  什么样的书适合“整本书阅读”呢?很多中小学语文老师给出了较为一致的观点——读名著、读经典。但很多名著都是“大部头”,家长自己都没办法坚持阅读,让学生该怎么读呢?

  “推进整本书阅读的四个保证是让学生觉得有意思,从而产生愿意读的情绪。”有趣的导读课、读书推荐活动都可以让学生有获得感,渴望读。

  为了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所收获,真正实现深度阅读。可以建立阅读金字塔或者建立阅读书签,包括几个“你理解故事了吗”“你如何与故事产生共鸣”“你是否认同故事中的情节”等问题。“这几个问题的设计,在初始阅读阶段可以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思维,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名著阅读方法。”

  整本书读完了,接下去做什么?为了激发孩子的阅读热情,用任务制度来奖励孩子显得非常必要。在阅读过程中,针对每一次的阅读任务,孩子都会相应地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产生出各式各样的成果。

  除此之外,在一本书的阅读完成之后,通过作品发表、电影拍摄等手段还能进一步激发孩子创新创造的热情。这种阅读成果本身带来的快乐,就能成为激励孩子继续读下去的动力。

  过去比较常见的阅读成果输出是读完一本书就让孩子写读书笔记。而在提倡阅读培养思维,阅读成果激发创新的今天,老师们开始越来越多地根据孩子心理,采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现阅读成果,比如舞台剧或者绘画。

  整本书阅读在通读之后,为了避免囫囵吞枣、不求甚解,往往还要进一步精读书本,让孩子们进一步挖掘名著内涵,体会作者的匠心。

  在整本书阅读的实践中,阅读成果输出的形式多样,大致能分为语言表达、艺术设计、作品创编和戏剧表演等四类。在家庭阅读环境中,家长也可以活学活用,让孩子的阅读更高效,更有趣。

  那么最重要的是如何选书

  第一,选择的书目一定是经典。经典是经历时间的选择和大浪淘沙后留下的精华,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大人孩子一起阅读的整本书应该是对孩子成长和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经典作品。

  第二,适合孩子年龄段的图书。小学中段、小学高段、初中年级和高中年级适合的读物难度依次不同:小学中段可以精选绘本、童话、寓言等富于童趣而又生动形象的读物,小学高段可以从优秀小说和人物传记入手,到了初中则应重点阅读经典名著。这些书目的选择首先要适合不同学段孩子的特点,综合考虑文学性、艺术性、思想性、趣味性等标准。

  第三,结合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推荐的书目。选择课标推荐的、与教材相关联的阅读内容,有利于使学生的学科学习与阅读实践相互支持、互动成长。

  第四,最好选择与学校的文化特色、主题活动、传统节日等相关联的书目,使阅读与课程建设相结合,更好地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

  第五,多听取他人的意见,听取其他学生、家长和教师的意见推荐好书。

  根据阅读能力的六个训练点,将图书归类其中,同时选定哪些是大人孩子共读用书,哪些是需要巩固阅读能力的练习用书,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起针对不同年龄、有层级的阅读能力训练书库。

  文章来源:亲贝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