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看绘本好处多,应尽早培养

亲子阅读

2020年02月25日

  绘本是幼儿文学中的璀璨明珠,透过奇妙鲜活的图象、生动有味的浅语,呈现世界万物的潜在美质,开启孩子的心灵之眼,藉以传递真的发现、善的启示、美的洗礼,提供阅读乐趣和艺术美感,启发想象与创造力,成为幼儿认识自我、人际互动、探索世界的最佳媒介之一。

  绘本阅读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呢?

  1. 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

  从小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对其一生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绘本阅读不仅可以增加幼儿的词汇量,还可以增强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但业内一致认为在语言发展过程中,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是最重要的。

  曹文轩曾说:“一个人读书的兴趣应该是从童年开始的,童年中你没见到好书,你一生很难培养好真正的读书兴趣。”所以,选好人生的第一本书非常重要。

  绘本这一独特的表达形式抓住了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幽默风趣的画面满足了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将幼儿轻松带入阅读的快乐之旅。

  2. 促进幼儿社会化发展

  幼儿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会产生移情现象,会随着主人公的情感变化或喜或悲,这样就丰富了幼儿的情感体验。

  而且阅读本身给幼儿带来很大的快乐,看看沉浸在故事中的幼儿兴奋的表情,以及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个故事的状态就可以知道,他们在享受故事。

  另外,通过绘本可以轻松地把很多深奥的道理传达给幼儿,让他们在绘本阅读中理解真善美。

  同时,透过故事中的榜样,可以让幼儿学会分享、合作等一系列品质,使其更好地与同伴交往,更好地促进自身的社会化。

  3. 促进幼儿想象力发展

  幼儿天生就是幻想家,喜欢想象。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想象是不能缺席的也是无法缺席的。

  与其他儿童文学形式相比,集图像和颜色于一身的绘本给幼儿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是发展幼儿想象力不可缺少的书籍形式。

  正像松居直所言:“图画书是想象力的一个重要的起点。”康长运专门针对图画故事书阅读与想象力的发展做了研究,就图画故事书阅读中想象的特点、作用和表现等作了阐释。

  此外,绘本中多样的形象,丰富的情节、有趣的故事可以增加幼儿的体验,而体验是想象力的。

  小编总结出三个阅读培养的关键期

  第一个关键期是阅读萌芽期

  当孩子出生后,初次接触到书,肯定不知道这是什么。但是这并不是说孩子就不能“阅读”。从出生起,孩子会借着听觉、视觉、味觉、触觉、嗅觉的感官来熟悉环境,了解事物。这个时期孩子就可以接触图书,由父母开始进行亲子共读。而这个时期的努力,将为接下来阅读习惯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在阅读的萌芽期,这个兴趣的培养应该是主导。如果你问这个时期到底是什么年龄?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年龄。不过我们可以大概估计,从孩子对玩具感兴趣时就可以开始。一般是几个月的时候开始,一直持续到2岁的样子。

  第二个阶段是亲子共读期。

  其实亲子共读是一直贯穿始终的。只是萌芽期的孩子,也许会打破你对亲子共读的期待。可真的坚持了下来,孩子在两岁后会出现一个爆发期。这时候他们开始知道“书是什么?”“书能带来什么?”这个很重要。因为孩子从这个阶段开始,会关注到绘本里的图画、颜色。特别是动物绘本,更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因为小动物对孩子来说,更亲近。而且很多绘本故事的主角都是动物。比如小黑鱼、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小兔子和大兔子、还有逃家小兔、母鸡箩丝、大灰狼等。孩子的世界会因为书本而变得丰富起来。

  这时的孩子会喜欢这种感觉,会开始缠着爸妈讲故事而且会反反复复地听同一个故事,因为熟悉的故事一遍比一遍好听,慢慢听懂了。另外这样的熟悉能带来一种安全感。

  这个共读的年龄段,会集中在3-6岁。有时会更久一些,会持续到8岁。

  第三个阶段是独立阅读期。

  孩子在经历了幼儿期识字、由图向文字的转变、初步建立阅读兴趣,开始有自己明确的阅读爱好。孩子应该进入他一生中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黄金阅读期。这个阶段一般出现在8-10岁。

  当然,在这之前需要父母为孩子打好两个基础。一个是理解能力。爱阅读的孩子,理解能力会比较突出。另外一个是表达能力。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意识地鼓励孩子去表达。可以先从复述故事开始。这对他的想象力非常有帮助。阅读又不是为了背诵。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