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情之下如何开展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

2020年02月24日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两个月了,全国各地都推迟了大中小学春季的开学时间。这也意味着不少孩子几乎整天在家,和父母待在一起。如何安排好孩子在家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当前许多老师感到困惑、许多家长感到头疼的事。

  笔者以为,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在做好家庭防疫的同时,安排好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但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孩子文化素质的培育和学习能力的提升。因此,笔者就防疫期间如何做好家庭亲子阅读谈几点看法:

  1.父母应提前熟悉内容

  和孩子共读之前,父母应该提前熟悉内容,自己翻阅一下,思考书本传达了什么知识,和孩子共读时应该怎么朗读让孩子更有乐趣,更好掌握。父母不能应付一下就过去了,应该用脑用心。

  2.固定读书的时间

  安排固定读书的时间,不要一直变动,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个很好的习惯。

  3.朗读要富有感情

  和孩子共读时,注意朗读的速度不要过快。可以模仿少儿节目中主持人的朗读方式,改变音调来读不同的人物,面部表情可以生动夸张。读到精彩部分时,可以故意慢下来,吸引孩子,让孩子注意力更加集中。

  4.阅读时可以玩耍

  孩子的年纪小,在阅读的时候难免会坐不住,这时父母可以读一会儿,然后逗他们笑,和孩子玩一会儿游戏。书籍对于这时候的孩子可能只是玩具,家长只需要让孩子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最后,疫情期间无法外出购书,快递也不通畅,因此有些家庭缺少足够的亲子阅读材料,怎么办?我觉得可以找替代的办法。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下载电子童书阅读,当然,最好是家长下载电子童书后读给孩子听,尽量少让孩子直接读电子书,以保护视力。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下载流行读物,要尽量下载经典童书,特别是那些经典儿童文学作品集和名家儿童文学作品。再如,家里的童书不够多,可以和孩子一起对这些书进行精读,再一起讨论。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改编小故事、小戏剧。这对家长的文学和艺术素质要求高一些,但如果家长是文学和艺术专业毕业的,还是可以尝试的。有些家长会长时间给孩子读电子书,看电视、电影和动画片,建议要管理好时间,不能整天盯着电子屏幕,浏览视觉信息。否则,孩子上学后会对课程学习失去兴趣,而更愿意读图上网。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