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子产后7天肺栓塞离世 孕产妇警惕这个病

产后疾病

2017年04月07日

 

据了解,肺栓塞是一种死亡率高达70%的妇产科并发症,从发病到死亡往往只有几分钟。近日,一位刚生产完7天的妈妈,就因肺栓塞突然离世,留下嗷嗷待哺的婴儿。如今,随着二胎生育和高龄产妇的增加,肺栓塞需引起更多人的关注。肺栓塞有哪些特征?孕产妇需要注意什么?下面,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久坐不动或长期卧床人群要警惕

据了解,肺栓塞是最危险的急症之一,呼吸停止5分钟以上就会造成大脑不可逆的损伤,最终致残或致命。肺栓塞好发于久坐不动或是长期卧床的人群,血液淤积,血管内就容易发生血压凝固形成血栓。开始活动后,血栓脱落并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阻塞肺动脉,这就是“肺栓塞”。

timg24

女子产后7天肺栓塞离世 孕产妇警惕这个病(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专家表示,肺栓塞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一至三,主要表现呼吸困难,发绀。这种凶险的产科并发症以往并不常见,但近来却因为高龄产妇和妊娠糖尿病高发等因素出现了上升的苗头。

 

肺栓塞为何“偏爱”孕妇

据专家介绍,孕期孕妇子宫变大,压迫腹部的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常常会引起下肢及盆骨静脉曲张。同时,在孕激素的作用下,产妇的血液往往呈高凝固状态,血液黏稠度高,如果再加上久坐、久卧,血液循环不畅,就很容易在骨盆或下肢静脉形成血栓。这些血栓一旦崩落,就会随着血液循环到达肺,把肺动脉塞住,引起肺栓塞。值得注意的是,产后肺栓塞的几率比产前高15倍。

中国人产后讲究“坐月子”,很多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下床活动,除了上厕所之外几乎就是躺着的,这是导致产后肺栓塞的一个重要原因。肺栓塞发生的风险可以贯穿整个孕期和哺乳期,最危险的要数产后第一周,因为这时产妇动得最少。

如何科学坐月子

不要久坐或久卧。坐月子期间,不要长期坐着或躺着,每隔一个小时得起来走动一下,保持血液畅通。顺产妈妈产后6-12小时可起床活动,1周后可以去户外散步活动。剖宫产妈妈,术后6小时内,应平卧、禁食;6小时后,可侧卧、翻身;术后第2-3天可适当下床活动;伤口不感疼痛时,可尝试做一些产后健身操。

清洁同时做好保暖。老式坐月子讲究不能洗头、洗澡。事实上,澡可以洗,床可以下,但这其中也要讲科学。产妇确实应该做好保暖,不要直接吹风,房间温度应在20-25℃,清扫干净,每天开窗换气,同时要保证安静。

保证营养并预防肥胖。坐月子期间,产妇需要营养补充孕期和分娩的消耗,促进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但同时也要兼顾预防生育性肥胖。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瘦肉、豆制品、鱼、蛋及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类、甜食、淀粉类食物,产后一周可以做一点简单的产后体操。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