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疾病

2017年01月19日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宝宝出生后,全家人几乎都围着孩子转,很少有人关心妈妈心情好不好,最多关心的可能是妈妈奶水足不足。

最近湖南湘潭一位年仅31岁的妈妈生完二胎后不久抱着一对儿女跳楼身亡的消息震惊了朋友圈,留下长达15页的遗书令无数人唏嘘惋惜。“产后抑郁”一词也再次被各大健康微信公号列入头条科普。但在了解什么是产后抑郁之外,有一个问题似乎被忽视了:谁来发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又叫产褥期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抑郁、悲伤、哭泣、烦躁、甚至有自杀或杀婴倾向等一系列症状为特征的心理障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跟多种因素相关,其中生理学基础是产后内分泌的变化。用通俗的话来说,女性一生其实都在被雌激素控制。每个月的例假要经历雌激素的起落,而怀孕期间雌激素和黄体酮会增长10倍,分娩后这一数值会迅速降低,这种激素大起大落,加上外界环境、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等多重诱发因素,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非常之高,有数据甚至称达到30%。

但另一个数据却显示,抑郁症的识别率不足20%。也就是说,很多妈妈可能患上产后抑郁却不自知。在上文提及的那份遗书中,年轻妈妈列举了婚姻的种种问题、婆媳之间的摩擦、生活中的不如意,在外人看来不过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何至于要到带着一双儿女跳楼的地步?

心理学界认为,要区分产后沮丧和产后抑郁症,产后沮丧期可能很多妈妈都会经历,每天在乏味的喂奶、吃饭、睡觉中度过,感觉失去自我,或者害怕无法成为一个完美母亲,觉得被家人冷落等等。但这种情绪如果得不到调节,就有可能发展成产后抑郁症。容易被忽视的产后抑郁表现包括妈妈入睡困难、感觉疲劳、精力不足、恶心呕吐等等,而这些往往被家人视为产后体虚的正常表现。

网上流传着一份产后抑郁筛查表,通过打分来判断是否有产后抑郁。但靠产妇自己来判断显然是不靠谱的。如跳楼自杀的那位年轻妈妈一样,很多因为产后抑郁走极端的母亲,其实已经处于无法正确认知的状态。真正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其实更应该寻求专业的帮助,而非让她自我开解。

谁来发现产后抑郁妈妈?在传统的中国家庭,宝宝出生后,全家人几乎都围着孩子转,很少有人关心妈妈心情好不好,最多关心的可能是妈妈奶水足不足。寄望于让家人去发现也并不现实。更为专业有效的途径,应该是找儿保医生看看。

我的一位朋友,前段时间移民去了加拿大生二胎。她告诉我,出院后Health service的护士每天都会打电话跟产妇聊天,最关心的是心情好不好,第一周还会上门来看宝宝,解答各种问题。宝宝隔两个月见儿科医生,医生问完宝宝的情况后也是马上要问妈妈的心情怎样,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打电话给health service跟踪的护士。

按照美国儿科学会的标准,每一位新手妈妈在做儿保的同时,要接受常规的产后抑郁筛查。国内已经有民营儿科诊所在尝试这些做法。但大型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的儿保似乎还没有将这项筛查纳入其中。其实有一个健康的妈妈,才会有一个健康的宝宝。无论是家人还是社会,都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在产后抑郁不断酿造悲剧的今天,将产后抑郁筛查纳入儿保常规内容,非常有必要。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