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维生素不能随便补 尤其是宝宝

医药安全

2017年01月04日

维生素不能随便补 尤其是宝宝

维生素不能随便补 尤其是宝宝(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功能必须获取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对人体的生长、代谢、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些家长秉承“吃多不坏事”的心态,不断给宝宝补充维生素。对此,专家提醒,盲目给宝宝补充维生素会适得其反。

吃太多胡萝卜南瓜 容易导致全身发黄

近期有宝妈向记者反映,因为想给宝宝提高免疫力,她给孩子吃了许多维生素丰富的食品,比如南瓜、胡萝卜等,但发觉自家宝宝的肤色一天比一天黄。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郝虎介绍,维生素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补充过多容易导致宝宝全身发黄,例如吃过多胡萝卜、南瓜、玉米之类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这种维生素可以在脂肪当中溶解储存,多少会影响代谢和生长发育,而水溶性维生素一天400个单位就够了,也不需要过多补充。

郝虎医生提醒,在遵医嘱服用维生素的情况下,如果补了维生素可吸收效果异于常人,这个时候就要要注意是否患有维生素吸收障碍。患有维生素吸收障碍这种情况家长们也不用紧张,只需要打维生素D就可以缓解。

服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并不靠谱

冬季是感冒频发季节,特别是在广州这个天气多变、很难分清春夏秋冬的城市。服用维生素C来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是不少人的普遍做法。然而,医生们表示这种做法并不靠谱。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呼吸内科执行主任殷少军主任医师认为,目前没有足够证据说明维C在预防和治疗感冒方面有确切疗效。但如果人们已经出现感冒症状,那么可以补充适当一定剂量的维C,帮助身体提高抵御微生物侵害的能力,提高白细胞吞噬有害物质的能力,缩短病程,这种方法可以作为辅助性的治疗手段。

殷少军提醒家长们,切勿盲目给孩子长期大剂量服用维C。儿童内在器官发育尚不充分,过量服用维C会引发身体不良反应。其实人体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在日常饮食中就可摄入,没必要再补。

补充维生素不可盲目

众所周知,人体一旦缺少维生素,身体机能就会发生改变。有宝妈就表示,经常能看到有专家和医生推荐宝宝每天补充维生素AD,维生素AD有那么重要吗?如果缺乏维生素AD,除了钙吸收不好,还有其他的危害吗?

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李时莲指出,维生素D最让人熟知的作用就是促进钙的吸收,宝宝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佝偻病,早期还会产生易惊、多汗等非特异性表现,病情持续发展就会造成骨骼的畸形,特别是下肢的罗圈腿、X型腿,这些骨骼的变化如果长期得不到纠正会引起终身变形。

维生素A对宝宝视力、免疫力功能的发育都有重要的作用。并且,维生素A对上皮细胞的代谢、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的话,上皮细胞发育就会不完善,产生一些缺失。在消化系统如胃黏膜、肠黏膜中上皮细胞脱落较多会引起腹泻、吸收不良等问题。

专家答疑

晒太阳能代替补充维生素AD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科副主任医师曾晓琴认为,晒太阳能促进体内的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而维生素D有助于促进宝宝对钙的吸收。但随着空气污染的加重等外部环境变化影响紫外线照射,宝宝自身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会下降。而且宝宝皮肤娇嫩,并不适宜全身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日晒。因此,为保证宝宝身体健康,要通过额外补充维生素AD滴剂才能起到良好效果。

鱼肝油和维生素AD是一样的吗?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表示,有很多妈妈会把维生素AD和鱼肝油混淆,这是因为维生素AD在没有进行人工合成规模化生产的时候,人们普遍采用的是鱼肝油来补充维生素AD。

维生素AD与鱼肝油其实截然不同,二者的生产标准也不一样。鱼肝油是食品,使用的是食品的标准,也就是能够食用即可;而维生素AD滴剂属于药品,是按照国家药典的标准生产的,含量精准,安全性可靠性程度要高。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