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生病用不用抗生素看看医生怎么说

医药安全

2016年12月14日

 

孩子生病用不用抗生素看看医生怎么说

孩子生病用不用抗生素看看医生怎么说(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冬季来临,感冒发烧的宝宝明显增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又迎来了小患者就诊高峰期。“医生,使用抗生素会有依赖性,我们不想给宝宝用抗生素。”在儿童医院门诊,每天都有家长前来询问使用抗生素的问题,田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孩子18个月,感冒发烧了三次。我们一直坚持能吃药就不打针,能打针就不输液。但是每次折腾得宝宝难受,我们也难受。”抱着孩子来就诊的田女士告诉医生,夫妻俩从怀上宝宝开始就买了一堆育儿书。“很多书上都说滥用抗生素对孩子的健康不利,所以我们拒绝使用抗生素。”

滥用抗生素话题逐渐引起更多家长的重视。在儿童医院的急诊室里,每天都可以看到持有“坚决不用”和“有病就用”两种态度的家长们。

一位年轻的父亲抱着高烧40 的儿子来看急诊,检验报告显示细菌感染。孩子的嗓子已经肿得说不出话,还出现了抽搐的症状。医生当即建议给孩子静脉注射抗生素类药物防止病情加重。起初,这位年轻的爸爸不同意使用抗生素,医生花了很长时间才说服年轻爸爸。

刘女士则代表着另一些家长的态度。“我家宝宝25个月了,我是奶奶。宝宝的父母白天要上班,平时是我和老伴带孩子。宝宝生病时我们都希望他赶紧好,会让医生立即用药。”

 

宝宝感冒发烧到底该不该用抗生素?如何才算“不滥用”抗生素呢?

“抗生素自上世纪20年代发明以来,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这些年来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却致使细菌的耐药性增强。”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熊菀教授认为,“家长们关注合理用药是好事,但也不能仅凭自己从网上了解到的知识而走入误区。”

“就拿感冒来说,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此外,也有部分感冒是由细菌感染或支原体感染引起的。如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使用抗生素是无效的,因为抗生素只能杀灭细菌和支原体。但是由于婴幼儿抵抗力比较差,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在之后也可能会变为细菌感染,使症状加重。”熊主任解释道。

熊主任说,“医生一般通过了解孩子病情,结合检查血常规来初步判断感冒的病因。如果血常规检查结果提示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医生会根据临床经验选择使用抗生素药物。同样,对于腹泻次数多的孩子来说,医生常常要求孩子化验大便常规,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是细菌性肠炎所致,也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熊主任表示,细菌性感染一般要用抗生素,视感染程度来决定口服还是静脉输液。一般来说,如果孩子症状不严重,可以口服3天抗生素,然后到医院复查血常规或大便常规,再进一步判断是否需要继续使用抗生素。有些患肺炎的孩子则需要使用5至7天抗生素再进行复查;而支原体肺炎的患儿使用抗生素的时间会更长。

熊主任建议家长们不要谈抗生素色变,医生和孩子家长都要了解合理应用抗生素的原则,家长不要按照自己的经验给宝宝使用抗生素,时断时续、不按时按量等用法,才是在滥用抗生素。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