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发烧千万别捂汗 小心高热惊厥

医药安全

2016年11月23日

宝宝发烧千万别捂汗 小心高热惊厥

宝宝发烧千万别捂汗 小心高热惊厥(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十个月大的男宝宝发热,被奶奶用五层衣物裹得严严实实抱到医院就诊。在等验血报告的时候,宝宝突然翻白眼,口唇发绀,叫他也没一点反应,体温蹿到了39.8℃,经诊断是出现了高热惊厥。宝宝当即被送进抢救室,进行吸氧、测体温、退烧等处理,体温才终于降了下来。

发热捂汗不仅不能帮助宝宝退烧,反而会使宝宝的体温持续增高,引起其他疾病。宝宝发烧处理不当时,会引发很严重的后果。

宝宝发热捂汗导致耳聋残疾

王佳(化名)10个月大时因父母工作繁忙暂由奶奶照看。冬天洗澡时王佳受凉发烧,奶奶为王佳捂汗退烧,捂了三天王佳才退烧好转。烧虽是退了,但退烧后的王佳反应却迟钝了许多。王佳的母亲发现后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原来长时间的高烧发热使王佳双耳重度耳聋,需要佩戴助听器,并进行语言训练。

家长们一定要知道,给宝宝发热捂汗并不科学,王佳因为持续高烧没有及时就医,引发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实在令人感到惋惜。

宝宝发热捂汗是误区

儿童发热时往往肢体循环会变差,确实可能出现头部滚烫、手脚冰凉情况,但这时不能盲目给儿童加衣服。因为儿童的汗腺不发达,通过“捂汗”,不易达到“发汗”的目的。对儿童来说,往往越捂体温越高,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即因捂盖过严使得孩子出现高热、面色苍白、反应低下、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等疾病,加重病情。

宝宝发烧家长都怎么做

@shuyanma:宝宝高烧的时候是不能捂的哦,当心高热惊厥,可以给宝宝物理降温,用温水擦拭四肢,多喝水。

@linangjieshi:发热是要给宝宝少穿、少盖,增加散热。如果体温超过38℃,可以用毛巾进行温水擦浴,这样水分蒸发时可带走大量的热。头部可用冰袋进行降温,缓解头疼症状,保护脑细胞。如持续发热,就要及时去医院。

@上网打豆豆:当然是带孩子去医院了,这样安全一些。

@芦苇飞鸟:我家宝宝发烧难受那会就哭,我刚要抱起宝宝想安慰,我妈妈说别管,让他哭,急的大哭,越使劲越好,结果宝宝很着急以为没人管他了,哭的满头大汗,一会退烧了。

宝宝发热的正确对待方法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主要通过对流、传导和蒸发三种机制散热。故空气的流通,有利于散热降温。

2、多饮水。饮水可补充因发热而蒸发的水分。饮水后出汗,水分的蒸发,可帮助退热。此外,排尿增多也可使部分热量由尿液带出,加速退热。

3、让宝宝穿着棉质宽松的内衣,出汗后要随时更换。发烧时要让身体散热,不能用厚重的棉被或者大衣将宝宝包裹起来,这样不但没办法有效排汗,反而可能使体温变得更高。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开,让宝宝充分散热,而手脚部位要适当保暖。

4、对于6个月以下的宝宝,通常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先做处理,不要轻易使用各种退热药,以防产生副反应。常采用温水拭浴、贴退热贴、洗温水澡等方法,有利于散热。

5、物理降温疗效不佳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适当剂型的退热药。一般肛温超过39.0℃开始服用,其间隔使用的时间至少要在6小时以上,一天不能超过4次,短时间内切勿频繁使用,否则有可能造成药效过重和退烧过度。体温下降,即可停药。有惊厥史的发烧宝宝要及时用退烧药,同时尽快去医院就诊。

6、退热过快、过猛,可致小儿体液大量丢失,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所以退热应温和,不宜操之过急。

7、不同的退烧药不要随意并用,单独使用较安全。对乙酰氨基酚(百服宁、泰诺林等)、布洛芬(美林等)这两款药物临床安全性较高,儿科医生使用最广。非处方药中的解热镇痛药一般使用不超过3天,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8、对于那些长期发热,比如发烧时间超过1周甚至更长时间,或者是原因不明的发烧,则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先就医检查,以确认发烧是否是因为结核病菌感染、免疫系统疾病或恶性肿瘤等原因所引起。

+1

来源: 作者:王晓芳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