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当心痛风药物起药疹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17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提示:警惕抑制尿酸合成药物别嘌醇引起的重症药疹等不良反应。

由于近年来人们饮食结构与生活习惯的改变,服用别嘌醇的患者亦随之增多。别嘌醇是目前唯一能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临床主要用于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者。而别嘌呤醇引起药疹也逐渐引起大家的重视,且别嘌呤醇多引起重症药疹,在重症药疹致敏药物中居首,占重症药疹比例约在20%左右。甚至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等症状,病死率较高,应引起足够重视,另外还可以引起胃肠道损害和全身性损害。

别嘌醇药物不宜用于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期患者,以免加重关节炎症状。口服时必须从小剂量开始,逐渐递增至有效量维持正常尿酸水平,以后逐渐减量至最小有效量维持治疗。由于别嘌醇药物及其代谢产物氧嘌呤醇均经肾脏排泄,且有一定的肝毒性,因此对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及老年人应慎用,并应减少剂量。在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肝、肾功能和血象。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