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童医药安全 退热药不能随便使用

医药安全

2014年07月11日

一位6岁男孩因皮疹、血尿入院,查血白细胞增高,以嗜酸细胞增高明显,血小板减少,肝功GPT增高。追问病史患儿因感冒曾经服用索密痛4天的病史。其母当即从包里取出一大包塑料纸包装的索密痛药片(约40片左右),并说他们村里人有个头痛脑热,或劳动累了服了此药即感舒服,因此孩子一有发热感冒也给孩子服此药,认为此药效果好、便宜,买点放在家里也方便。

解热镇痛药的品种很多,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种是包含非那西丁(目前多为非那西丁主要代谢产物扑热息痛)或阿司匹林的混合镇痛药,包括有索密痛、去痛片、安乃近、A.P.C(复方阿司匹林)等。另一类是非类固醇类抗炎药物,包括有布洛芬、芬必得、扶他林、消炎痛、保泰松、炎痛喜康等。

解热退热药用的得当是一种非常好的治疗,但是用的不当不但治不了病还会给人添病,给人带来更多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如引起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肝功异常、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粒细胞减少症、各种皮疹、淋巴结肿大、关节痛、药物热等等。

随便地长期滥用解热镇痛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必须加以防范。不要随意滥用药,要正确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发热的患者应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发现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发热仅是疾病的症状之一,服用解热镇痛药只是暂时改善症状,而不是根本上的病因治疗,并且对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发热性疾病来讲,发热是身体对于病原菌入侵的一种自卫防御性的功能,除了严重高热会影响器官功能,如小儿高热会发生惊厥、抽风,需要立即降温外,一般发热如体温维持在38 5℃以下,也可以靠休息、多饮水,或物理降温让体温下降,服退热药不要太积极。千万记住解热镇痛药片随便使不得。

+1

来源: 作者:任伟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