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妈们注意了 警惕抗病毒提高免疫力药物宣传假象

医药安全

2014年05月28日

现在每个家庭都特别的重视孩子的健康问题,只要孩子有点感冒发烧等一系列的症状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担心紧张,都有去医院的想法。同时就会出现怎么样能提高孩子免疫力,增强体质的想法。这也是许多商家抓住父母的心理制造出许多保健品甚至是药品的源头之一。

最近西安私喂药“病毒灵”幼儿园调查 疑曾让孩子服用更多药品事件的曝光,不尽让很多家长都捏了一把汗。

盐酸吗啉胍片(ABOB,别名“病毒灵”)可以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大家可能都在想“病毒灵”不是预防的药物吗?和利巴韦林喷雾剂一样的性质,都是对疾病的预防,病毒的产生起到一定作用的药物吗?怎么会使某些孩子出项症状。熟不知“病毒灵的不良反应可引起出汗、食欲不振及低血糖等反应,查阅此药的相关文献及资料,未见其他不良反应”;“在服药方面,日服用量未超过说明书的剂量,单次剂量仅小班孩子略微超量,且服用时间为2—3天,未长时间服用,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

这无疑是个维稳式的回应,所谓“未见其他不良反应”,其实在多个厂家生产的盐酸吗啉胍片说明书上,在“儿童用药”一栏明确标示的是:“未进行该项实验且无可靠参考文献,尚不明确”——从这个角度看,这倒真的说得上是“药物试验”,因为危害到底有多大,现在根本没人知道;而所谓“引起蓄积毒副作用的可能性较小”,则是建立在用药分量确实少的情况下才成立的,但按市政府的通报,具体服药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而按家长们的说法,这次喂药时间可能持续多达三年以上。从有孩子体检显示肾积水,有孩子长期肚子疼、厌食、身上出红疹、**器官红肿等等来看,后果可能相当严重。

有医学界人士指出,病毒灵临床试验少,无可靠证据支持其功效,在国外根本就不用;更无儿童临床试验,目前孩子已出现肝肾尿路等副作用,长期潜在副作用还无法预知,孩子一生的健康可能受影响。

由此可见,孩子在幼儿园的饮食起居,作为家长都要关心和详细的了解,在日常的生活中也不要随便的吃保健品或者是其他药品。老话说的好,是药三分毒,食补是最好的方法。

+1

来源: 作者:王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