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把儿童心理健康纳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常见问题

2024年01月22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发自北京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妇联界就“生育成本共担”和“儿童心理健康”向正在召开的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别提交提案。在《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北京市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提案》中,建议把儿童心理健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提案指出,儿童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建设的重要内容。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工业化程度密切相关,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转型期,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作为公共卫生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妇联界别在提案中提出具体建议,加强儿童精神医学及相关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以精神和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儿科、基层医疗机构儿童保健科为主体,纵向健全由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构成的分级诊疗体系。建立北京市儿童精神心理健康中心,整合优质资源和信息数据,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成立北京市儿童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制/修订诊疗技术规范,提升诊疗规范化水平。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完善科研院所、高校等社会心理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形成以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实习实践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建立从业人员人才信息库、专家资源库,积极发展儿童心理服务志愿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打造全方位、多功能的儿童心理服务团队。

  提案建议,建立家庭、社区、学校、医疗机构“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横向建立由医疗机构、家庭、社区和学校构成的“医教服务”延伸体系,促进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协同发展。规范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加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将家长心理健康培训纳入教程。依托信息化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连接学校、家庭、心理咨询师及咨询室等各个环节,突破场景壁垒,共同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提案建议,把儿童心理健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依托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阵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掌握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技能,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进行咨询和必要的干预,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

  提案还建议,探索通过“互联网+心理健康”移动心理服务应用程序等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儿童精神心理疾病知晓率。树立积极正确的儿童心理健康观念,培育儿童和家长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尊重、关爱儿童精神心理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