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育儿的门道与乐趣,看这届年轻爸妈如何修炼

3-6岁教育

2023年04月20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沐冉 黄丹玮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些关于教育的箴言,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让教育有效、有趣地直抵孩子的内心,是父母一生修炼的功课。

  如今,家庭教育领域中时不时蹦出的潮词——“疯狂鸡娃”“佛系养娃”“虎妈猫爸”“反向育儿”……折射出当代父母为做好家庭教育付出的耕耘。在“双减”政策的实施、互联网技术发展及短视频媒介更迭的加持下,家庭教育还在萌生更多的新潮姿态。

  正值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中国青年报联合百度百家号发布《这届爸妈育娃指南—2023家庭教育创作者报告》,基于百度App平台用户调研,展现当下家庭教育的新趋势。

  育娃即是育己,在与小生命一同探索世界的过程中,父母们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从“家事”到“国事”,内容创作者为家庭教育打开新鲜视野

  从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施行,到2022年5月9日-15日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开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为国事,网络搜索量也开始一路攀登。百度搜索数据显示,2022年10月起,“家庭教育”的百度搜索指数超过了“教育”。

  家庭教育的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百度热榜,诸如“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互动”“爱的正能量”“家庭教育名言”“教育孩子的方法”等热词热句,也经常出现在网友的讨论中。

  分享带娃经验,吐槽育儿困惑,已成很多父母的网络社交日常。在百度,已有85万内容创作者为家庭教育贡献经验和智慧。他们发布的家庭教育类信息,月均搜索量已超过6亿。这些内容,也在激发着网友对家庭教育的关注与交流。从中,我们可以窥见几个有趣的当代父母育儿趋势。

  比如,生育话题作为当下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一趋势也反馈在百度创作者内容的播放量上。生与不生,生几个,不仅是时代之问,也是对育龄家长的灵魂拷问。“女人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女生生娃前后的变化”“老婆生娃老公应该学习什么”,从这些网友们点击最多的热门视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部分育龄青年对生产过程的恐惧,对生育成本的担忧。

  一些创作者,从过来人的角度,讲述自己真实的生育体验,帮助育龄青年化解生育焦虑。从备孕到产检,从孕期拍照的小贴士,到月子中心的选择秘诀,从新手妈妈如何喂奶,到尿不湿的测评,身为宝妈的百度创作者 @果妈的双倍幸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亲身体验,为新手妈妈们提供参考。还有一些像@小苏瑭 一样的创作者,分享萌娃的逗趣日常。这让一些纠结要不要生娃的网友,提前感受到了“母爱爆发”,有网友调侃“想拥有同款女儿的心情战胜了一丝丝对生育的恐惧”。

  一些深耕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认为,内容创作者在互联网平台积极发布育儿经验与知识,有助于让更多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辽宁省家庭教育学会成员张铁刚有着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曾做了十余年班主任的他,深刻体会着不同家庭教育下成长的孩子,成绩和品格有着明显差异。他认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直言家长不应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和学校互相踢皮球。“优质的家庭教育不是以征服孩子为目的,发自内心的爱和欣赏,才是良性教育的真谛。”张铁刚感慨。

  “如何带孩子,不是生而知之”,身为多部育儿类畅销图书作家的徐智明认为,家庭教育是需要学习的。他建议“去做善于学习的父母”,鼓励父母利用经典家庭教育书籍和先进的育儿知识来武装自己。徐智明希望媒体和网络平台,能把更积极的、更正面的家庭教育理论和方法,传播给更多的父母,进而影响更多的孩子。

围观这届爸妈的新式养娃日常,共情“超级爸妈”炼成的酸甜苦辣

  当90后逐渐成为带娃主力军,不少新型育儿观念和方式也随之出现。他们的带娃核心原则是“不惯着”,衍生出来“用魔法打败魔法”“全自动省心育儿”“生娃是用来玩的”“假装带娃式育儿”等诸多令人忍俊不禁的新式育儿大法。

  这些年轻的父母似乎表面上看起来“自己还是个孩子”,甚至在老一辈父母的眼中,他们的育儿方式是不负责任、不够严肃的。而实际上,“不惯着”原则的背后是对小生命的尊重和理解,新式养娃的精髓是与孩子平等相处。这届年轻父母,正在用实践演绎“像父母更像朋友”的和谐亲子关系。

  从百度创作者@我是机灵姐 的成长中,我们能一窥新式养娃的独特魅力。陪伴“机灵姐”成长的,不仅仅是习题本和兴趣课程,更多的是阳光午后嬉戏打闹的清脆笑声:沉浸式做手帐、吐槽妈妈的网购快递、将压岁钱存到自己的银行卡中……“机灵姐”的日常生活,传递着家庭的温馨与成长的快乐,“治愈”了围观的网友,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教育的真义。

  其实,新式带娃也并非年轻父母的“首创”,从农村学校逆袭考上北大的90后博士邱崇,就正是这种家庭教育方式下的受益者。没有经历过“题海战术”,没有上过一节补课班,邱崇在中学历经成绩低谷期时,父母也没有着急和责骂,而是耐心站在他的视角,帮忙辩证地分析原因。在邱崇看来,新式带娃的典型特征,就是父母作为引导者的角色,多让孩子自己去经历、去感受,不以爱为名操盘孩子的人生。

  还有一类特殊的人群,他们的育儿现状也越来越多地被关注。他们或是一个人扛起养娃重任的“单亲妈妈/爸爸”,或是放弃事业全职带娃的“全职妈妈/爸爸”,在父母的角色扮演上承担了更多重任,堪称“超级爸妈”。

  原生家庭对孩子“三观”、性格乃至成长轨迹的影响举足轻重。尽管“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但是大多数的父母都在克服家庭的缺陷或是自身的缺点,为孩子想方设法创造快乐与健康的成长氛围。

  “痛与快乐并存”,网络中关于“超级爸妈”的信息,给人呈现这样一种印象。这些百度热词叙述着“超级爸妈”忍受着颇多育儿痛点,比如“失去自我”“在家焦虑”“孤独的强者”“最难的工作”。而同时,他们也拥有很多乐趣,比如“成就感爆棚”“陪伴孩子成长”“幸福很简单”“内心逐渐强大”……

  很多“超级爸妈”分享自己如何修炼“苦中作乐”、战胜困难和焦虑,为相似的家庭传递勇气。一些优质的创作者,还因此获得助力。身为全职妈妈的百度创作者@左小右和右小左,将一对双胞胎女儿日常生活的随手记录发布在平台。凭借朴实的内容与积极的互动,她不仅收获了超过十万的粉丝,还获得了不菲的商业收入。带娃的幸福转换成财富,这额外的收获让她体会到“全职妈妈”的“无限可能”。

  在邱崇看来,一些全职爸妈作为内容创作者,通过分享育儿知识获得收入,一方面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让家庭关系更平衡。另一方面,也分散了全职爸妈对孩子的“过度关注”。邱崇认为,全职爸妈虽然有更长的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但这样全身心的陪伴,也很容易让孩子成长为“巨婴”。全职爸妈首先应避免过度的溺爱,重视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其次,脱离职场的父母,也不应停止自身的进步,要不断地去获取新鲜知识,并将之融于亲子交流和家庭教育中。

在佛系养娃与疯狂鸡娃中举棋不定,在心理与兴趣教育上达成一致

  “佛系养娃”还是“疯狂鸡娃”,两种截然不同的育儿理念,时常让家长们陷入纠结。从百度热词来看,“不在乎成绩,只在乎健康”“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有也行,没有也可以”“不悲不喜不焦虑”等热词,是“佛系养娃”派的slogan。在“疯狂鸡娃”派的话语里,随处可见“教育狂飙”“绝不能输”“补习班都报上”等豪言壮志,但他们有时也会反思自己是否“用力过猛”,如何化解“育儿焦虑”。

  两种理念不断争锋,轮流占领家长的育儿高地。在百度平台拥有不少粉丝的创作者@晨妤小美女,就是“佛系养娃”的代表。她把女儿的房间改成了手工区,比起“题海战术”,她更重视女儿的兴趣爱好。而晨妤小小的年纪,已经会给妈妈做饭,羡煞一众“老母亲”。

  从益智玩具,到手工DIY,从创意美术到街舞滑板,如今,家长们越发重视从爱玩的天性出发,引导孩子在玩乐中学习,在兴趣教育中成长。据《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和细分行业市场现状及消费行为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素质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21年增速达31.7%,市场规模已达5239.2亿元。

  在百度搜索中,手工类的兴趣教育内容最受关注,在兴趣教育总关注度中占比达三成。舞蹈类、文化类、编程类和音乐类也均有两成左右的关注度。内容创作者们分享的手工日常和趣味玩具测评内容最受欢迎,家长通过观看诸如“挑战用白砂糖玩‘叠叠乐’”“用银杏叶做出小蝴蝶”等视频,学习如何引导孩子们在动手玩乐中学习,感受兴趣教育的魅力。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被重视,已成为家长们的共识。《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青少年群体中有14.8%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风险,高于成年群体。《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也写道,抑郁症发病群体呈年轻化趋势,其中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抑郁症患者群体中50%为在校学生,其中41%曾因抑郁休学。种种数据指出,关注青少年心理教育刻不容缓。

  徐智明认为,现在不少孩子承受着很多不应该承受的压力,包括父母的焦虑、对孩子不切实际的期待。一些父母完全按照自己过去的成长经验和主观臆断去培养孩子,但这往往是不科学的。他举例,在青春期阶段,很多父母都漠视孩子身体和心理的变化,经常只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漠视孩子在这个阶段对情感的渴望、对隐私的重视。徐智明建议,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在不同成长阶段的心理需求,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采用恰当的培养方式,引导孩子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