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咳嗽忍不住,需要注意的预防传染小细节

预防免疫

2023年01月13日

  打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能够传播细菌或病毒,进而传播疾病,即便是健康人打喷嚏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中也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咳嗽礼仪是借助遮挡物将咳嗽或打喷嚏喷射出的呼吸道飞沫进行物理阻断,减少呼吸道飞沫及飞沫核播散于空气中,从而减少周围人群被感染的风险。

  咳嗽礼仪分为咳嗽时礼仪、咳嗽后礼仪和有症状时(感冒时)礼仪,是指咳嗽或打喷嚏时,应采用餐巾纸、手绢或双手捂住口、鼻部;如一时来不及取出餐巾纸,可采取袖口遮挡法,即用衣服袖管的内侧遮掩住口鼻部;用过的餐巾纸不能随地乱丢,应丢入垃圾箱内。

  咳嗽后礼仪指咳嗽后应立即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正面对他人交谈,避免口沫四溅。

  感冒时礼仪指患感冒时,发病初期,应佩戴口罩,以防止病菌传播;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衣服要及时洗涤并暴露于阳光下进行晒干,达到消毒的目的。

  目前还有很多不注重咳嗽礼仪的人,社会人群对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知识掌握相对较差,呼吸道传染病的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包括正确佩戴适宜的口罩、严格手卫生及在接诊和候诊区推广呼吸道卫生和咳嗽礼仪,平时加强人员培训、明确宣教的职责、宣传一些简单易行的防护措施、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的咳嗽礼仪,从而提高呼吸道传染病医院感染预防控制的能力。

  来源:河南省中医院(作者就职于河南省中医院肺病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