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庭药物保存有哪些注意事项?

药物百科

2022年10月11日

  每个家庭都会必备一些常用药品,如退烧药、感冒药、止咳药、中成药等等,适当储存药物不但防止丢失药效,还防止药物被小孩乱食用引起不适,那么家庭药物保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贮存条件

  药品外包装或说明书上,都有会一项“贮藏”项,来注明药品的贮存条件,有些会注明贮存的温度范围,有些则使用“常温”、“阴凉处”和“遮光”等专业术语,根据2020年中国药典的定义如下:

  常温:指10~30℃

  阴凉处:指不超过20℃

  冷处:指2~10℃

  遮光: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例如棕色容器或黑色包装材料包裹的无色透明、半透明容器。

  避光:指避免日光直射

  密闭:指将容器密闭,以防止尘土及异物进入。

  密封:指将容器密封,以防风化、吸潮、挥发或异物进入。

  药师提示:

  需要避光保存的常用药品有:维生素C片、尼莫地平片、左氧氟沙星片、氧氟沙星片、头孢美唑等。

  需要严格密封的药品:酵母片、复方甘草片、复方颠茄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复方消化酶胶囊、鱼肝油等。

  二、尽量保留原包装和药品说明书

  药品应该保持在原始的包装中,防止与其他药品混淆,避免用药差错;

  说明书应该保留,必要时可以查阅相关信息,比如药品用法用量、药品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

  三、药品分类存放

  内服药和外用药应分开存放;

  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应分开存放;

  容易串味的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应单独存放。

  所有药品均应存放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以免发生误服。

  四、定期检查、清理家庭药箱

  建议三个月整理一次药品,检查的时候应关注药品的有效期和药品的外观性状等:

  片剂如发现变色、霉点等就不能再使用;

  口服糖浆如出现变色、结晶或有沉淀物不能继续服用;

  滴眼液等如出现沉淀等也不能继续使用。

  总之,药品的贮存应该置于干燥、避光、阴凉、密封的环境,需要冷处保存的应放入冰箱保存。药品应分类存放,定期进行检查清理,确保用药安全。

  来源:广东药监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