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疫苗科普24——家长带孩子接种疫苗全攻略

预防免疫

2022年06月25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安志杰)现如今,疫苗应该算是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之后的第一份礼物,是医生护士代表这个社会、代表家庭对这个新生命的呵护和美好期望。不是吗?有孩子的年轻父母们应该都会记得,你的孩子出生后24小时之内,就在医院接种了第一针乙肝疫苗,从此孩子的健康就多了一份保障。带孩子接种疫苗,已经成为为人父母的一个必修功课,那家长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了呢?我们就给各位朋友科普一下吧。

  1、牢记预约的接种疫苗日期

  带孩子去接种疫苗之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首先家长要牢记接种医生给预约的接种疫苗日期,按日期及时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早接种、早保护,及时接种疫苗十分关键,如果延迟接种,那些危险的传染病最喜欢找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宝宝发起进攻。但是,疫苗接种也不能提前,每一种疫苗都有最佳的免疫程序和接种年龄,提前接种往往难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因此按约定日期及时接种最重要。

  在接近预约日期的时候,家长需要密切注意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如果有严重的急性感染、或者一些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一般不适合接种疫苗,需要身体恢复后再接种。如果孩子一切正常,到了接种日期就如约去接种门诊。接种疫苗当天正常哺乳或进食,出门前给孩子穿着合适的衣服,便于注射疫苗时露出接种部位。根据疫苗种类和儿童的年龄,接种医生选择的接种部位可以是上臂三角肌或者大腿前外侧,因此尽量不要穿连体、不容易穿脱的衣服。此外,一定记住带上预防接种证,这是记录儿童接种每一种疫苗的重要证明,接种证将伴随孩子成长,在儿童将来上托儿所、幼儿园、小学都需要查看,甚至将来出国、留学,都是需要疫苗的接种证明的,千万保存好,每一次接种疫苗时都需要随身携带接种证,以便接种门诊将所接种的疫苗信息在接种证上进行记录。

  2、如实向医生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

  到达接种门诊后,先要按顺序进行登记。如果您的孩子本次预约接种的是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那您不需要花一分钱,疫苗和接种的费用是由国家全包的。如果您本次是选择接种自费的疫苗,则按照门诊的规定支付疫苗和接种的费用。如论接种哪种疫苗,您都需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您孩子的健康状况,既往是否有过敏史等信息,以便医生准确把握每一种疫苗的接种适应症和禁忌症。

  在注射疫苗过程中,配合接种医生,小婴儿由家长抱好,家长协助固定住儿童的接种部位,以免接种时儿童哭闹、运动。接种时可分散儿童的注意力,可减轻儿童的紧张情绪,协助医生尽快完成接种。如果是接种的口服类疫苗,避免儿童将疫苗吐出。接种完成后医生会告知一些注意事项,并预约下一次的疫苗接种时间。

  3、接种后,不能立即离开接种门诊

  疫苗接种后,不能马上离开接种门诊,还需要在门诊留观休息半个小时,主要是为了避免发生急性的过敏反应。虽然这种反应的机会非常小,可能是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但万一发生了,却可能非常严重,在接种门诊都有应急的药物和器械,即便发生也可以进行及时救治,因此千万不能忽视这30分钟的留观过程。接种门诊都为儿童设置了专门的留观区,可以带孩子休息的同时,核对一下医生在接种证上面的接种信息,是否与本次计划接种的疫苗一致。接种门诊也会提供一些与疫苗相关的科普知识和疫苗接种的常识,家长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多了解一下。

  30分钟留观后,就可以带孩子离开了。回到家里继续关注儿童的健康状况,注射部位发生一些红肿等都是常见的局部反应,个别儿童可能出现低热,绝大多数情况都会很快恢复,不需要特殊处理。但如果个别儿童发生高热,持续时间较久,或者其他比较严重的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咨询医生,并向接种医生报告。但这种情况很少,绝大多数孩子接种疫苗后都会表现正常。

  至此,您孩子的一次完整疫苗接种过程才告结束,等待下一次接种。小疫苗、大健康,孩子的健康成长已经离不开疫苗的保护。

  (来源:健康报)

  注:亲贝网小编整理于北京市药监局官网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