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杭州一姐弟被狗抓伤,姐姐未及时注射狂犬疫苗致脑死亡

预防免疫

2021年01月06日

  虽然城市里对养宠物的规定越来越严格,但傍晚散步,依旧能看到三三两两遛狗的人,尤其是很多人溜的还是大型犬,别说孩子,就是大人见了都发怵。

  而一些家庭平时养猫养狗,逗弄玩耍时被抓一下,被挠一下是常有的事儿,也根本不当回事。

  但亲贝网小编想告诉大家的是:被宠物抓伤,真的会死人。

  去年12月中旬,杭州一对姐弟被家中的狗咬伤,姐姐未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最后导致脑死亡。

  这一事件被爆出后很快登上热搜,很多网友指责姐弟的父母“重男轻女”,只给弟弟注射狂犬疫苗。

  事后女孩父亲表示:女儿之前被狗指甲抓过,但没出血,而且过了24小时也没发病,就大意了,没有注射狂犬疫苗。

  虽然还是有很多网友谴责这位父亲的大意,但他也说出了很多家长的想法,尤其是农村的很多家长经常会遇到娃被狗咬伤没啥异常的状况,或许是出于省钱,或许是出于侥幸,错过了给孩子打狂犬疫苗的时间。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比新冠肺炎还难以治愈,死亡率无限接近100%。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个人死亡。

  有人或许会问,家里养了小猫小狗,就是为了平时无聊逗着玩,陪伴自己的,被舔一下没事吧?

  但专家医生说:“被猫狗舔一下,大比例是不会传染狂犬病的,但如果被舔的是皮肤伤口处,就另当别论了。”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把狂犬病暴露分为3个等级,其中无须特别担心的情况只有1种。

  1级暴露:接触部位皮肤状态完好。

  当你确保自己是用完好的皮肤喂养、接触动物时,无论该动物是否有狂犬病你都不会被传染到狂犬病毒。

  2级暴露:被动物轻度咬伤。

  如果被狗轻咬皮肤,或者只有抓伤但没出血,这种时候家长千万不要忽视,因为创口小不代表安全,只要有破损,狂犬病毒就会进入体内。

  3级暴露:被咬破皮+流血(或者是被舔到伤口的特殊情况)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专家建议,尽量在24小时内接种疫苗,一定要越快越好!(2级和3级暴露都是这个时间)。

  当然当地没有疫苗,即便超过了24小时,也要尽快的注射,只要在孩子还没发病,就是有效的。

  亲贝网小编认为,注射狂犬疫苗只是事后补救措施,家长们应该看护好孩子,在孩子幼小时候尽量避免接触猫狗等小动物,防患于未然更有效果。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