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1岁宝宝感染多种寄生虫,医生:切生熟食物的砧板要分开

预防免疫

2020年12月26日

  “你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周围总能听到有人开玩笑这样说,而在我们小时候,这蛔虫可不是玩笑,实实在在会在我们肚子里。虽然近些年少见了,但如果家长们不注意这一细节,宝宝还会有长寄生虫的危险。

  近日,广东中山,一岁男孩因呕吐发烧就医。医生检查发现他感染了上肝吸虫等多种寄生虫,后来医生了解到,男孩家里无论生熟食物都用一个砧板切,导致了交叉感染。

  医生提醒:切生熟食物的砧板要分开。

  如何判断宝宝肚里有没有虫,家长之间有一些口耳相传的方法,却未必是正确的,比如下面这些就是误区:

  1,经常磨牙

  那是宝宝的牙齿咬合不好。 牙齿发育不够整齐,咬合中出现摩擦,从而会发出一种特别刺耳的声音。

  这个时候,建议家长带宝宝去看口腔科医生,检查宝宝牙齿的发育情况,对严重磨牙的宝宝,我们可以给宝宝戴上牙套来避免。

  2,指甲有白点

  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原因有两种:

  一,是宝宝发育过程中, 钙质沉着 的表现,会自行好转。 只要宝宝没有其他症状,家长不用担心。

  二, 是 “外力” 刺激造成的。 宝宝在活动或玩耍时,指甲受到外力刺激,或指甲抓握不当,就会出现白色斑点和细纹。

  不必担心,白斑会随着指甲生长而生长,等下次修剪指甲的时候,慢慢剪掉就可以了。

  3,身上有白斑

  这白斑俗称“虫斑”,很容易让人以为,是蛔虫在捣鬼。

  实质上,这是一种主要发生 在3-16岁儿童 身上的良性皮肤病—— “白色糠疹” ,干燥天气时易发,抹点润肤露就好了。

  4,肛门痒

  肚里有虫,可能会肛门处 瘙痒,但肛门瘙痒,并不代表一定有虫哦。

  大多数情况跟清洁不到位,局部刺激有关,比如肛周炎、湿疹等。

  建议家长多注意宝宝肛门处的清洁护理, 观察症状有没有改善。

  4,肚子疼

  同理,肚里有虫确实会有肚子疼的表现,但肚子疼不代表一定有虫。因为肠炎、便秘、腹泻等都会引起腹部不适。我们可不能只靠单一症状,来判断宝宝肚里有虫哦。

  最后,家长在发现孩子肚中有虫后,要及时给孩子吃打虫药,常用打虫药是这两种:阿苯达唑(肠虫清) 和 甲苯咪唑(安乐士),使用方法如下 :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