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天气渐冷,家长收藏好这些防流感小妙招

预防免疫

2020年10月27日

  最近天气渐冷,昼夜温差大,这一时期是流感高发季。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说流感的防护问题。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常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烧、乏力,肌肉酸痛等。传染性强,具有季节性。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病毒、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患者常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咽痛等,严重时会出现发烧、头痛。可以通过提高自身免疫力进行预防。

  关于接种流感疫苗,你需要知道的三个问题

  1

  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或感染了流感)今年还需要接种吗?

  答:最新《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建议每年于流感季来临前(10月底之前)或期间(当年9月到次年2月)接种流感疫苗。

  2

  今年二月份接种的流感疫苗,十月份是不是不需要再次接种了?

  答:需要再次接种。

  注:2020年2月份接种的流感疫苗,针对的是2019-2020年度流感病毒;2020年10月份上市的流感疫苗,针对的是2020-2021年度流感病毒。并且,灭活流感疫苗的保护周期只有6-8个月。因此,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不管前一季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下流感季来临前进行接种。

  3

  我接种了流感疫苗,就一定不会感染流感了?

  答:不是

  注:流感疫苗能显著降低感染流感的几率,但不是100%预防流感发生。不过,感冒与流感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有感冒症状不一定是感染了流感。

  另外,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约为1%到3%,有专业人士称,每年生产约2600万支疫苗,其中600万支左右会因为没有接种而被销毁掉。往年“用不完”的流感疫苗,今年却“一支难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新冠疫情的影响,让人们迫不及待想提高预防能力。

        除了疫苗外,这些方法也能预防流感:

  1.勤洗手。

  2.经常打扫卫生,保持房间干净、整洁。

  3.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4.不去人多密集的场所。

  5.出门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6.多喝水,常运动。

  信息来源:人民网健康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