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在孩子启蒙阶段就学习写字?可以试试这5种方法

艺术培养

2020年10月17日

  众所周知,学习写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孩子写字歪七扭八是常事,握不住铅笔的大有人在,顶着学习的压力,但又不能违背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作为家长,遇到这种情况真是着急。这时候如果家长再有压力,引导不好,孩子还会抗拒书写,导致到小学阶段也不喜欢写字。

  虽说是一年级才要求孩子写字,但写字准备却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提前准备起来,那该如何在启蒙阶段正确加入书写呢?

  书写启蒙的方法

  一般学校一年级就要求孩子规范书写。孩子书写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需要小手肌肉比较发达、能够运用精细动作,这样写的字才能更规范。但是在这之前,我们除了日常让孩子进行抓握练习,还可以做什么呢?亲贝网小编在网上看到这5种方法,每种还附上非常实用资源,希望大家可以打印出来给孩子用。

  1

  Find and Circle观察并圈出

  书写的第一步不是写也不是画,而是观察。教过一年级的老师应该都有这种体验:你让学生抄写一个非常简单的字母或者汉字,他照着葫芦也画不出瓢。因为孩子没有学会观察。

  观察可以从最基本的“Find and Circle”开始,在一群物品中找出一个,并圈出。说说这个物品的位置、功能、颜色、大小,培养孩子有意识地观察。

  为什么是画圈,不是打钩或者画直线呢?直线是书写中对控笔要求比较高的,画圈对于低龄的孩子更容易一些。虽然弯弯曲曲,但不需要太大的力度,如果孩子握笔还有难度,还可以使用彩笔或蜡笔。

  2

  Cut and Past 剪一剪贴一贴

  握笔需要比较熟练的精细动作和比较大的小手肌肉力量,如果发现孩子握笔东倒西歪,我们可以给他一些剪贴类的练习活动。比如下面这种:沿着虚线剪下来,一开始可能是歪歪扭扭的,但多加练习会发现线条越来越流畅。

  剪下来之后,用胶棒粘贴到相应的位置中。让孩子按主题说一说,完整又流畅的表达可以为写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3

  Trace Lines 描线

  当孩子可以握笔之后,不要急于让孩子抄写,可以通过描线来帮助孩子增加握笔的力度和准确度。

  描线包括:长线、短线,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一系列的练习,为的就是让孩子循序渐进地过渡到书写。

  4

  Trace the letters 描字母

  接下来就是描字母了。我很少让学生直接抄写字母,一是孩子抄写出错率很高,二是全凭孩子书写字体歪歪扭扭,但又不能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怎么办呢?描红是最好的书写起步方法。

  26个字母的描红非常关键,可以练习占格、笔顺、大小写,当孩子熟练描红之后再去描写单词就容易很多。而且长期坚持描红之后,孩子的书写一般都非常规范美观。

  5

  Color and drawn涂一涂,画一画

  自由涂画是书写中非常有必要的练习,从描到写还需要一个过程,其间可以插入一些创意涂画,一边涂色一边装饰单词、数字,对于认读、识字都也是有帮助的。看看下面这幅长着眼睛、还会飞的“and”,是不是也想自己动手试一试。

  这样的创意让书写变成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学生也就不会抗拒书写。

  现在有很多新颖的理念和方法,大家津津乐道的都是“边玩边学”,但并不意味着“不学”,一定要在玩中学,这样才能够让玩有意义,让学有意思。亲贝网小编希望今天书写启蒙的几种方法和资源,能够帮助孩子提前准备好书写,减少书写的痛苦。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