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部分四价的流感疫苗已到货,亲贝网小编教你怎么接种

预防免疫

2020年09月23日

  中秋就要到了,天气几句转凉,从现在到次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节,加上最近开始持续降温,“流感”成为家长群中的热门话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专家预测,今年秋冬,流感和新冠可能会在全国部分地区“双碰头”!

  去年,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今年情况较为特殊,流感疫苗与往年相比也到货更早,部分四价的流感疫苗在9月份之前已经到货了。各位关心孩子的家长,赶快关注起来,为孩子做好防护措施十分必要!怎么打、去哪预约,就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去看看吧!

  适宜接种群体

  月龄>6个月的儿童和成人均应该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对于以下高危患者,尤其推荐优先接种: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

  备注:根据张文宏主持的“华山感染”的官方说法,孕妇是流感疫苗的推荐人群,但是我国流感疫苗说明书里的更新速度很慢,里面还是把孕妇当作不适宜接种的对象

  不适宜接种群体

  月龄<6个月的儿童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对流感疫苗成分可能有严重和致死性过敏者。

  接种前需咨询医生者:对鸡蛋【流感疫苗里的卵清蛋白残留量不得高于500纳克/ml】和疫苗成分过敏者;有吉兰巴雷综合征病史者;接种前身体不适者。

  流感疫苗区别

  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所含毒株型别数量不同,四价流感疫苗比三价的多了一型,防护的范围较三价的更广,但三价疫苗更为经济实惠。无论哪类疫苗,都对流感有预防作用,家长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适合的流感疫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01仔细倾听接种医生的询问

  家长带孩子到接种门诊接种疫苗的时候,医生都会很仔细地询问孩子的身体情况。

  医生一般会问最近没有生病、发烧、感冒、流鼻涕、生疹子等,有没有吃药,有没有对药物过敏等一系列问题。要认真考虑孩子当前的情况,不要以为医生这是多此一举,对孩子来说,关系到健康问题。

  因为疫苗本身就是一种病毒抗原,注射到人身上后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对于身体健康的孩子来说,可能会出现发烧、烦躁不安等问题;对于身体本身有问题的孩子来说,可能诱发其他疾病,所以千万不要大意。

  孩子生病的时候不用去打疫苗,避免被误接种。

  02重视医生说的禁忌

  有个别疫苗在接种前还有一些特殊的禁忌。在接种之前,医生还会再次确认,一定在计算一下时间,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03注意接种过程

  接种时,医生会再次确认接种的疫苗种类,我们要仔细听,万一有错及时纠正。在接种时,疫苗一般都需要冷藏,要注意医生是不是从冷藏条件下取出疫苗。疫苗都有效期,注意查看疫苗有效期。注射器均为一次性的,要看医生是不是新打开一个包装。

  另外,如果孩子1岁以上,打针的时候容易动,注意用腿夹住孩子的腿,把孩子稳稳地固定住,然后再给孩子打疫苗。接种后用棉棒按住针眼,不要揉搓,止血后移开棉棒。

  仔细听医生说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问题能做到及时处理。

  04接种疫苗后注意观察

  打完疫苗后要注意观察30分钟,如果针眼处出现红肿、孩子有发烧现象,要立即告诉医生,进行紧急处理。

    接种疫苗是保护孩子身体健康的最有效手段,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不要错过了最佳的接种时间,听从医生的要求。

  信息来源:上海入托入园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