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帮孩子做好情绪管理有多重要?

1-3岁教育

2020年09月21日

  亲贝网小编了解到,良好的情绪管理对人的生活、事业工作等方方面面影响非常大。它不仅能够提高人的交际能力,也能够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但是情绪管理应该从小培养,如果小的时候没有及时对情绪进行有效的引导,那么长大之后,其情绪可能会走向不可控的地步,对孩子来说,可能会有非常多的负面影响。

  今天亲贝网小编总结了一些情绪管理的方法,爸爸妈妈们可以参考一下,帮助自己的孩子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

  如何帮孩子做好情绪管理?

  首先,温柔地坚持。

  当孩子又一次因为某种不合理要求而无理取闹时,请家长坚持自己的立场,但态度要保持温和,而不是孩子一哭闹就地妥协,这样孩子只会以为,妈妈尽管不高兴,但最后还是会答应我。不要小看小小的孩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们早已自然学会了如何探知父母的底线。而此时如果父母坚定自己的立场不动摇,也就等于是在告诉孩子,原则并不会因为无理取闹而打破。

  其次,接纳孩子的情绪。

  不过相对无理取闹来说,大多时候孩子们的暴躁都不是凭空而生,而是自有原因的。可小小的孩子还不能凭着自己的能力成熟地解决掉这一激烈情绪,“暴躁”便是他们向家长发起的一种求救信号。

  身为家长我们此时要做的,当然是要帮孩子正确认知自己的情绪,而非消灭掉这种生气的感觉。所以家长此时不妨宽容地对孩子说:“你可以嚷出来,也可以哭,但不能伤害到别人和自己。”

  最后,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

  美国著名儿童教育学家丹·金德伦发现:虽然孩子们不具备天生的"情感词汇表",但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运用描述情感的词汇是极其重要的。

  家长可以借鉴绘本、相关书籍来帮忙。比如给孩子讲一些绘本故事,带他经历自己没体验过的生活,刺激到海马体的发育,有效建立脑神经元的链接,刺激到想象力、思维能力以及记忆力的发展。

  在故事的引导下,孩子觉得“有意思”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进而把满足和阅读两个行为联系起来,以后他会更喜欢阅读这件事的。

  来源:凌晨爸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杨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