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接种疫苗后留观半小时很重要,家长不要忽视

预防免疫

2020年09月21日

  之前带孩子打疫苗,亲贝网小编发现:几乎所有的家长,在带着孩子打完疫苗之后,都是立刻就走,没有一个再回到原位的!

  我和其他宝妈说起这件事,居然被反问:

  什么?!打完疫苗还要观察?观察什么?我以前带小孩打疫苗也是每次打完就走……

  说真的,基本上很少有家长在给孩子打完疫苗之后认真观察半小时再走,绝大多数都是打完就走,或者至多因为孩子哭闹、按压耽搁几分钟。

  那么,打完疫苗之后的观察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接种疫苗可能发生不良反应

  给孩子打完疫苗之后观察半小时,非常重要。

  疫苗说到底也是药物,是药物就绝对有可能存在不良反应。

  疫苗几乎是所有药物中最安全的一种了,它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大多数药物低得多,已经是相当低了,但也无法彻底避免。

  另外,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疫苗所造成的不良反应的类型、轻重程度也是有很大区别的。

  如果宝宝存在某些疾病的、或者是早产儿,也有可能比其他宝宝有更高的概率出现不良反应。

  当然,也不能因为疫苗存在不良反应就拒绝接种,那就是典型的因噎废食,会得不偿失。

  那么,在接种完疫苗之后,孩子一般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不良反应呢?

  疫苗不良反应需要密切关注

  带孩子打完疫苗,家长需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看是否出现不适。

  一般来说,我们会把疫苗接种后出现的一些身体不适,称为疫苗的「一般反应」,再进一步说,又可以把一般反应根据症状的不同分为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

  局部反应一般都是在接种后 24 小时内就出现的、在接种部位周围以局部红肿热痛、淋巴结肿痛为主要表现的情况。

  全身反应则相对比较严重,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体温升高,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头昏等不适。

  ➊ 局部反应

  局部红肿疼痛。有些孩子在接种后会出现接种部位的红肿、疼痛,这种症状一般都会在接种后 24 小时内出现,这也是最常见的疫苗一般反应。

  红肿的范围一般不大,仅有少数人红肿直径大于 3 厘米,一般会在 24~48 小时逐渐消退。

  硬结。部分孩子在接种含吸附剂的疫苗,比如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后,会出现注射部位吸附剂未完全吸收,刺激局部结缔组织增生,而形成硬结。

  那么,对于局部反应,应该怎么处理呢?

  首先,对于轻度局部反应,也就是红肿直径和硬结小于1.5 厘米,一般不需作任何处理。

  对较重局部反应,比如也有部分孩子的红肿直径和硬结会超过 1.5 厘米,但小于 3 厘米,这时候,就需要进行一些处理了:

  出现红肿时,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先冷敷;出现硬结时可热敷。每日数次,每次 10~15 分钟。

  极少部分的孩子红肿直径和硬结会大于 3 厘米,也就是严重的局部反应。此时,应及时去医院处理。

  ➋ 全身反应

  少数孩子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发热,并且有可能伴随厌乳、倦怠、腹泻、呕吐等表现;也有一部分孩子会出现起皮疹、皮肤瘙痒这样的皮肤过敏反应,这些都是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全身反应。

  在出现全身反应时,当体温在 38.5 ℃ 以下时,一方面要加强观察,适当休息,防止继发其它疾病,一般来说 1~2 天这些反应就会自动消失。

  当体温在 38.5 ℃ 以上,甚至发生高热不退的情况时,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儿科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在医院观察还为了防过敏

  打完疫苗后在医院观察半小时,还为了防止最凶险的一种情况——过敏。

  可以这么说,疫苗导致的过敏概率极低,非常罕见,但是,这就和药物过敏一样,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就导致生命危险;同时呢,和所有的过敏一样,来势凶猛,往往在短时间内就会迅速出现症状。

  而在作出诊断后,其实治疗并不难,过敏来得快、去得快,只要诊断和治疗及时,大多数都可以康复,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也因此疫苗的过敏完全是可防可控的,而要做好防控,唯一的方式就是在疫苗接种完成后,留观半小时。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接种后留观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定不能不当回事。

  信息来源:丁香医生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