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儿科医生解惑:导致宝宝频繁生病的3大“元凶”

预防免疫

2020年09月04日

  新手宝妈们最为揪心的一件事,就是自家的宝宝生病,尤其是年龄太小还不会说话的宝宝,生病时感觉不适也说不出来,看着自家宝宝难受做母亲的心里也非常痛苦。

  很多宝妈们都发现,自家宝宝在满6个月之前身体素质很不错,也很少生病,但是一过6个月就渐渐地有些不对劲了,等到7个月、8个月大的时候就会经常咳嗽、流鼻涕,甚至发烧。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在这个问题上,儿科医生给出了很专业的解答。

  导致宝宝频繁生病的3大“元凶”

  一、自身免疫力不足

  众所周知,6个月以前的宝宝最佳主食是母乳,通过母乳可以摄取到很多对抗细菌和病毒的抗体。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是4个月大的时候,从这个时候开始,辅食的量慢慢地增加,到6个月的时候宝宝吃母乳的量就更少了,很多宝妈选择就会给宝宝吃奶粉。

  正是因为这个转变,导致宝宝不能从食物中摄取到保护身体的抗体,而他们自身的免疫力又不够,因此给了病菌可趁之机,使得宝宝频频生病。

  二、卫生清洁不到位、生活条件不稳定

  宝宝的皮肤娇嫩、对病菌的抵抗力比较低,又对光线、气味、温度比较敏感,因此居住生活的“硬件”条件不稳定,也容易让宝宝频繁生病。尤其是一些家长不太讲究的,对宝宝的玩具不注意清洗和收纳,容易造成“病从口入”的情况。

  还有很多家长会在穿衣、睡具等方面给宝宝造成困扰,比如家长总觉得宝宝怕冷、怕晒,喜欢给宝宝穿得厚一些,被褥也比成年人更厚,这样就会导致宝宝频繁出汗,身体感觉不适,因而状态不佳、容易生病。

  三、对于食物与运动的错误观念

  老一辈的家长总是喜欢给宝宝吃很多食物,以“白白胖胖”为目标,并且总害怕孩子累着,不愿意让宝宝多玩耍,这些养娃的方式也影响了很多年轻的宝妈。然而这种养娃的思路完全是错误的!

  半岁以前的宝宝要先发育腿部力量,如果家长总是害怕宝宝累着,不让他们到处爬,反而不利于宝宝的身体发育。

  经常坐着、躺着睡觉的宝宝,身体健壮程度自然也就低了,更容易受到病菌的攻击而生病。

  宝宝在4-6个月的时候,辅食应当以柔软的流食为主,并且食物要非常清淡,不能使用复杂的调味料。

  到现在为止还有不少家长为了给宝宝“尝个鲜”,嚼碎成年人的食物嘴对嘴喂给宝宝,这是非常不卫生的,容易给宝宝传染病菌,严重的时候还有可能导致宝宝死亡,而且成年人的食物也不适合宝宝食用。

  3个妙招应对疾病困扰

  1、规范辅食制作与宝宝的日常运动

  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宝宝的身体状况咨询医生,制作出适合宝宝的食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避免给宝宝使用不合适的食物,比如:太干、太硬的主食,以及一切成年人觉得“好吃”的食物。

  给宝宝制定合理的日常运动量,不要总是让宝宝躺着一动不动,或者用被褥把宝宝圈起来,这样会让宝宝身体僵硬难受。

  2、给宝宝提供相对稳定、合适的生活条件

  有的屋子昼夜温差大,就不适合宝宝居住,并且给宝宝居住的房间一定要保持整洁卫生。

  宝宝穿的衣服、盖的被褥也应当以宝宝的感受为主。用手抚摸宝宝后颈的部位可以感知宝宝的冷热,出汗时要赶快帮宝宝散热和补水,不要自己想当然。

  3、合理的睡眠

  减少和停止母乳之后,宝宝无法摄取大量的抗体,身体免疫系统比较弱,保证足够的睡眠可以让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更加完善。

  家长应当早早就规范宝宝日常的作息,一个良好的作息能够让宝宝身体更加强壮。如果作息比较混乱,宝宝很容易觉得疲惫、乏力,免疫系统就更加脆弱了,生病也就是在所难免的。

  亲贝网小编提醒家长们,想要让自家宝宝满6个月后少生病,可以使用以上这3个生活妙招,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根据这些方法来改变自己和宝宝的生活习惯,改善宝宝的生活环境。家长要持之以恒,才能让宝宝变得强壮起来。

  信息来源:两口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