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4个月女宝因接种疫苗致残,6种“亦正亦邪”的疫苗需要关注

预防免疫

2020年08月30日

  给宝宝打疫苗,亲贝网小编一直不敢错过时间,准时去打,觉得只要打了疫苗心里才放心,不然生怕孩子出了问题,似乎就是把疫苗当成保护伞了。

  可是,亲贝网小编最近看到一个让人震惊的新闻:4个月女宝宝因为接种疫苗致残了!

  看到这条新闻,相信不少爸妈心里又犯起了嘀咕:这疫苗到底是打还是不打啊?

  首先呢,亲贝网小编给大家吃个定心丸:

  疫苗还是要打的!因为疫苗仍是目前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打疫苗后出现致残的概率是很小的,因此才会成为新闻。

  那么为啥疫苗会出现副作用?

  哪些疫苗需要特别注意?

  怎么做才能减轻不良反应呢?

  今天亲贝网小编就跟大家好好来聊一聊疫苗接种这些事。

  1

  这6种疫苗“亦正亦邪”,高度警惕!

  接种疫苗的确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和疫苗的质量、疫苗的种类、医护人员接种水平和宝宝的身体素质有关。

  但这些反应是正常的!不用太过担心。

  为了让爸妈更放心地给娃接种疫苗,今天亲贝网小编在这里列出6种“亦正亦邪”的疫苗,把所有不良反应一一说清,爸妈一定要小心!

  ➱ 13价肺炎疫苗:

  可能出现发热的情况。

  ➱ 乙肝疫苗:

  少数宝宝可能出现轻微发热、出皮疹等不良反应。

  ➱ 卡介苗:

  卡介苗如果出现不良反应,持续时间会比较长:

  在接种1~2周内容易出现微有痛痒的红色小结,在接种后6~8周内会形成脓疱并溃破,10~12周才会开始结痂,形成疤痕。

  如果娃身上没有出现卡疤,爸妈们也不要高兴得太早,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卡介苗有没有接种成功。

  ➱ 百白破疫苗:

  接种后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一般低于38.5℃,如果没有伴随惊厥、精神状态极差等严重反应,可自行降温。

  ➱ 乙型脑炎疫苗:

  接种部位可能出现红、肿、热、痛等现象。

  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比如发烧、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

  ➱ 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

  一般来说,不良反应轻微,极个别宝宝可能有发热、恶心、呕吐、皮疹、腹痛、腹泻等症状。

  看到上面的不良反应,爸妈们的小心肝是不是又开始微微发颤了?

  别怕别怕!

  这些不良反应其实都是正常的,不要因为这些不良反应而拒绝接种疫苗,那样孩子承担的风险会更大!

  那么在给宝宝接种后,要怎样护理宝宝才最安全?什么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2

  5种轻症可自愈,4种重症需就医!

  不是所有的不良反应,都需要爸妈提心吊胆,这5种普通不良反应,对症下药可痊愈!

  1. 发热

  宝宝在注射疫苗后,身体会产生免疫反应,在24小时内后可能会出现全身发热的情况。

  这是人体正常的免疫应答反应,宝爸宝妈大可不必担心。

  应对方法:

  如果宝宝体温已经超过38.5℃了,但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给宝宝服用退热药,必要时补充体液。

  2. 局部红肿

  一般来讲,宝宝在注射疫苗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能会出现3cm以内的红肿,还会感到疼痛或摸到硬结等,这种现象在48小时内会逐步消退。

  应对方法:

  宝宝的接种部位不需要专门覆盖,只要保持清干净洁就可以了。

  记不住?没关系,针对不一样大小的红肿,科大大专门做了一张表,手把手教你应对!

  红肿的情况虽然是有的,但也不常见,所以宝爸宝妈们不用太担心!

  3. 硬结

  有的宝宝接种后,接种局部会出现不红不鼓,按压也没有明显疼痛的硬结。

  应对方法:

  一般不用管它,硬结会在几周到几个月内会自己消失的。

  如果实在想做点啥,那就头三天冷敷,后三天再热敷。

  4.皮疹

  在接种疫苗后出现的皮疹反应当中,以荨麻疹最为多见。

  ➱ 接种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后5~7天会出现的稀疏皮疹。一般7~10天就可以自己消退。

  ➱ 接种水痘疫苗后12~21天,还可能出现丘疹、水泡或疱疹,但一般在10颗以下,不会结痂,并且会自行消退。

  应对方法:

  以上几种情况产生的皮疹无需治疗,但需密切关注皮疹的面积以及严重程度,因为少数人可能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过敏反应。

  5.轻微腹泻

  宝宝还有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

  应对方法:

  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只要注意根据腹泻情况给宝宝适当补充水分,及时更换尿布,保证充足的休息,两三天就能复原。

  因为宝宝的身体素质不同,接种疫苗之后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大多数其实可以自愈。

  有什么办法可以减轻宝宝接种之后的不适呢?

  3

  记住这3个关键词,教宝宝安全接种!

  亲贝网小编给宝爸宝妈提供了三种方法,只要掌握了,宝宝去接种疫苗还是相对安全的。

  一回避:回避宝宝不能接种疫苗的情况

  二详细:详细回答医生的询问

  医生不是火眼金睛,不可能看出所有的疾病,所以应对医生询问时,需要宝爸宝妈提前“细心观察“,”诚实回答”,不要隐瞒宝宝的一系列情况。

  三准备:接种前后做好准备

  疫苗接种前后家长一定要做好这些准备:

  亲贝网小编还是要再次强调:疫苗虽然可能产生不良反应,但总体上来讲,疫苗利大于弊,对于宝宝预防疾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