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让孩子远离空调病 看看儿科专家怎么说

预防免疫

2020年08月03日

  亲贝网小编听医生朋友说,最近医院儿科发热门诊就诊的患儿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空调温度开得过低所导致。孩子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待得过久,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几率增加。

  如何让宝宝远离空调病?今天亲贝网小编带大家听听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专家怎么讲。

  为什么孩子易得“空调病”?

  由于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明显地感受到。

  在空调房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所以极易感冒、发烧、拉肚子甚至患肺炎。

  如何让孩子远离空调病?

  应该根据不同天气,区别对待。切记反反复复开关空调,造成出汗后,再开空调,更容易感冒着凉。

  保持在室温 26 -28度左右就可以了,空调的风速也不要过强,如果温度太低,与室外的温差太大,会使宝宝的体温调节紊乱,从而降低宝宝的免疫力,很容易感冒的。

  在孩子睡醒前1小时,需提前关空调,可以让室内温度逐渐与室外温度一致,等孩子起床时室内外的温差已不大,能有效防止孩子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

  给宝宝保暖,要以手脚和脖子的温度做判断。平时手脚偏凉,颈部温热,是宝宝最舒服的体温。不过,宝宝的运动量比大人多,身体代谢也比成人快,记住,增添衣物的时候记得要比大人少,而不是多。

  使用空调过程中需要定期开窗通风。间断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相对清新和及时排出致病微生物。

  空调的除湿功能很强大,易导致孩子口干舌燥,给孩子准备一杯水,夏天喝水可以不要太热,但也不能太凉。可以喝一些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加少许冰糖趁热喝很适宜。

  预防小儿空调病的推拿方法

  开天门

  开天门150-200次

  手法:用两手拇指指腹,从两眉正中交替推向前发际。

  作用:祛风散邪、调整阴阳、通鼻窍、开窍醒神。

  推坎宫

  推坎宫150-200次

  手法:用两拇指指腹,自眉心同时向眉梢分推。

  作用:疏风解表、调整阴阳、醒脑明目、止头痛。

  捏脊

  手法:将两手拇指置于脊柱两侧,从下向上推进,边推边以拇指与食、中二指捏拿起脊旁皮肤,从下向上走10-15遍。

  作用:调整阴阳平衡、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亲贝网小编建议,在早上或者傍晚太阳光线不是太充足,天气凉快的时候,带孩子去户外走走,不仅可以缓解长时间在房间的烦闷,也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对远离空调病有益。

  信息来源:新闻资讯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