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小暑之后要注意防暑祛湿 3招让宝宝轻松度夏

预防免疫

2020年07月07日

  今天是小暑,小暑之后,就开始了一年中最为炎热的阶段,俗话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同时也是雷雨最多的时节,酷暑与多雨交织,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则很容易让暑湿之气乘虚而入。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浑身不舒服,不仅大人觉得不舒服,孩子也一样,所以各位宝妈们都在忧心小暑日宝宝应该怎么过?

  1、调节饮食,少吃冷食

  暑夏不应给宝宝过度食用生冷之物,如雪糕、西瓜等。一旦过食冰冷之物而导致腹部受寒,则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疾病。

  2、护好身体,别贪凉

  为防止宝宝受凉,因此即使是在酷夏,也要注意房间温度不要低于二十二度,风扇不可直吹头面及胸腹、背部,夜晚睡觉一定要给宝宝穿上小肚兜或者给宝宝盖一条薄毛巾被,以防止腹部受寒气侵袭。

  3、开窗通风,防湿气

  宝宝日常起居要注意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干燥、清凉;宝宝衣服汗湿之后要及时更换衣物或用毛巾将汗水擦干。

  天气越来越热,许多宝宝常常会出现胃口不好的情况。不管家长如何“威逼利诱”,宝宝总是不肯多吃上几口饭。

  在夏季饮食安排上,家长除了适当给宝宝补充水分和含锌丰富的食品外,还应多给宝宝食用新鲜蔬菜。蔬菜中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可提高食物中蛋白质的吸收率与利用率,并给宝宝多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品,如冬瓜排骨汤、盐水虾、清蒸鱼、蒸蛋等,这些食品营养丰富、容易烹调。

  夏季宝宝湿气重的4种表现

  孩子最不能藏秘密了,不仅所有情绪都表现在脸上,很多疾病与不适都可以在身上找到征兆。 判断宝宝体内是否被湿气侵袭,可以从四个方面看。

  1、看精神:孩子老是睡不醒,可能湿气在作怪。

  高温天气令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内消耗过大,从而容易出现疲倦无力、精神不振的现象。 而黏腻的湿气入侵体内,又让人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感觉憋闷不适、萎靡不振。 所以,如果早上宝宝总是睡不醒,懒得动弹,那么可能就是体内湿气太重了。

  2、看舌苔:微红淡薄是健康,发黄加厚有湿气

  孩子不会说话,但孩子的舌头会说话。 中医认为,舌头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可以敏感地反映出宝宝的身体状况。 健康的舌头呈现微红,舌苔淡淡一层,颜色偏白。 而到了夏季暑热时,很多宝宝的舌头会变得发黄、、舌苔粗糙而厚重,这说明宝宝体内湿气较重。 如果宝宝的舌头通红没有舌苔,说明宝宝体内已经热到了一定程度。

  3、看胃口:胃口差,不愿进食

  湿热能使胃纳功能失常,脾胃退行,消化功能下降,所以很多人,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在夏天都容易出现食欲不振。 加上很多家长给宝宝冷饮冷食降温,可这样一来,宝宝的消化道黏膜下血管快速收缩,使得胃肠功能减弱,消化吸收能力下降,从而也会影响食欲。 所以,如果宝宝在一段时间内胃口不好,不愿进食,则说明宝宝可能湿气太重,需要注意防暑祛湿了

  4、看大便:要么便秘要么腹泻,大便黏糊

  如前所说,湿气重的宝宝胃肠道消化功能下降,胃的通降功能下降,使得宝宝容易食滞肠胃形成便秘。 而当湿热之气积蓄体内,宿便产生的毒素长时间滞留,气血阻滞,若转化失常就容易出现腹泻。 湿气重的宝宝大便积蓄在体内,往往比较粘稠,所以给人感觉很难擦干净,而且不容易被冲干净。 此外,看宝宝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能判断宝宝是否湿气过重。 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但体内有湿气的宝宝,大便显得细软不成形。

  宝宝长期处于湿热的状态下,消化功能不好,精神状态不佳,将会影响到营养的吸收和智力的发展,所以,妈妈千万别忽视宝宝体内的湿气。 炎热潮湿的夏天,积极为宝宝防暑祛湿才是正经事。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