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眼前的苟且和诗与远 父母该如何为孩子选择

艺术培养

2020年06月23日

   近日,一个综艺片段引起热议:

  一个女孩写了56本小说、30多万字,因为成绩偏科,全部被爸爸撕掉了。

  女孩看到爸爸撕掉了小说,说道:“感觉像失去了灵魂一样。”

  最后爸爸回复:“先把你的写作暂时放一下,等成绩提上去再商定”、“别人行你也行”。

  梦想的田野离不开眼前的苟且

  现在很流行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然而在亲贝网小编看来,这句话应该还有后半句,只有经历了眼前的苟且,才能有能力去追求诗和远方。

  在生活和网络上我们经常看到很多人在年少的时候追求艺术,追求个性,以为只要吃饱穿暖,就可以达到自己的追求。然而理想总是败给现实,多少人的理想在现实面前破碎,生活里,我们不只有自己,还有妻子和孩子,眼前的苟且都无法达到,追求理想不过井中月而已。

  站在旁观者的立场,心疼女儿!

  站在爸爸的立场,依然心疼女儿!

  但是身为父亲,他已经过了理想的年纪,他已经在现实里挣扎了很久,已经知道了取舍,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

  初中的课程突然增多,偏科确实正常,如果严重偏科,对孩子学业的影响非常大。当父母发现孩子学习出现问题,提醒孩子将更多的心思用在薄弱的地方并没有错。

  错的可能是与孩子沟通的方式

  把孩子的小说撕掉,确实太简单粗暴,这也是孩子心存芥蒂的原因。

  也许可以换一种方式,用一个精致的盒子,把小说放进去,让梦想暂停一下。

  对普通家庭来说,考上好的学校也许是改变人生的唯一方式,学习更是时刻不能放松的一根弦。

  能到找到梦想的人是幸福的,许多人终其一身都碌碌无为。

  面对学业的压力,总要有所取舍,这不是妥协或委曲求全,而是直面现实的勇气和担当。

  不要用错误、极端的方法纠正偏科

  偏科对于孩子来说,是很普遍的。如果我们用错误的、极端的方法强行纠正,可能适得其反。

  偏科“重”的原因,我归为三大类:

  1)“兴趣差异”造成影响

  首先这是个好消息,你的孩子至少有一门学科是优秀的,有一方面是他的特长。在以后发展过程中,如果在这一门学科上特别努力,或许会很有成就。

  例如:文学家钱钟书,擅长中文、英文,唯独数学极差,在报考清华大学时,数学成绩仅15分。但因国文极好,英文满分,1929年被清华英文系录取。

  2)老师的教育风格

  相信每个家长自己小时候,也会碰到这种情况。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分清重点,让孩子知道重点是这门课程,而不是这个老师。或者想办法,让孩子慢慢发现其他老师身上的优点,逐步提高学习兴趣。

  3)深奥的大脑功能

  左脑发达善于统计,方向感强、善于组织、技术类、抽象的学习和工作比较得心应手。

  而右脑是主脑,左脑是右脑的分机,所以在知觉、空间、感想像力方面更强一些;思索问题以及处理事情反应方面更快一些。

  因此,每个孩子在发育过程中,都不能控制自己的兴趣爱好、情感表达、发展思维。

  当然向上文中的爸爸,用极端的手段摧毁孩子们的精神财富,造成一生不可磨灭的伤痛,这是有见识的家长所不取的,

  为了让孩子的弱课不再偏科,家长可以多对孩子陪伴,多做课后练习,每天坚持,日积月累,亲贝网小编孩子的成绩不会太差的,

  信息来源:妈妈的非正式会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